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视频培训 专题解读2021“网剑”行动方案

  • 来源: 网监处
  • 时间: 2021-11-23 15:36

为深入推进《内蒙古自治区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落细落实、取得实效,11月16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举办视频培训,对《方案》作进一步解读,对相关工作进行进一步细化部署。各盟市、旗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网监、执法办案等相关工作的领导及网监、法规、执法稽查、信用监管、价监竞争(反垄断)等相关业务条线工作人员6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详细解读了“网剑”行动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与其它监管部门的职责衔接配合。方案重点聚焦“四个问题”,即:聚焦电子商务平台,突出平台企业责任落实;聚焦竞争秩序问题,突出排除、限制竞争问题治理;聚焦重点商品和服务,突出社会热点问题治理;聚焦消费痛点问题,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

培训班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网剑”行动的重要意义,把落实“网剑”行动目标任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既要全面掌握《方案》中的各项工作要求,准确理解重点工作内容,又要抓好网络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的再学习,做到系统掌握、融会贯通、综合运用,提高依法管网水平。二是要广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积极宣传“网剑”行动,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让网络交易经营者学习掌握应履行的责任义务和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增强守法经营和诚信自律意识。让社会公众知晓“网剑”行动的总体目标,提升市场监管部门的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三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网络交易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长效机制,认真落实“网剑”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整治网络交易突出问题,不断净化全区网络市场环境。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