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调度会

  • 来源: 质量监督处
  • 时间: 2021-11-24 10:40

为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衣食住行”产品质量监督专项行动,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纺织类服装、水泥、电线电缆、建材、儿童用品等产品,按照“抽、检、管、罚、导”环环相扣、一体贯通的工作流程,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技术保障协调配合,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发挥抽检震慑作用,防范质量安全风险。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组织召开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调度会议。计量院、审评查验中心、特检院、质检院、质量标准院、纤维质量中心等各相关检验检测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监督抽查业务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各相关检验检测机构抽检工作进度情况、存在的问题、工作建议等。质量监督处对2021年涉及危险化学品、水泥、化肥、地膜、滴灌带、非医用口罩、纺织类服装等产品监督抽查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截至目前,纤维质量中心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今年涉及非医用口罩、绒毛、纺织类服装等产品监督抽查任务,同时提交产品质量分析报告。审评查验中心完成93%抽样任务。纤维质量中心和审评查验中心抽样单和检验报告全部录入产品质量监督分级分类动态监管系统。质检院内设部门风险监测中心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舆情信息采集能力,定期开展质量安全风险信息大数据分析研判,提供6期风险监测分析报告。全区各级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共组织完成70多个产品4600多批次抽检,出动执法人员3370余人次,抽查检查市场主体5060余户,学校84所,幼儿园16家,加油站1250多个。对不合格产品及时后处理,责令整改,对严重违法的立案查处,罚没123.96万元。组织承检机构为出现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质量诊断分析建议书,做到“一企一书一策”,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制定改进措施。针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召开集中质量约谈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质量技术帮扶问诊,指导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全区三级监督抽查联动互补,有效发挥了专项行动合力。

会议要求各承担工作任务的检验检测机构,要严格落实10月22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工作座谈会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今年工作任务。要运用好产品质量监督分级分类动态监管系统,按时录入抽样单和检验报告,逐步建立完善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库,形成全区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质量监管新格局。要继续拓展检验检测产品链,在煤炭、建材、消防产品等领域提升基础项检测能力,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测扩项,提升监督抽查服务专项整治、执法检查的能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