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清元在第一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上强调:要凝炼需求,集成资源,深入落实“115”工作机制,助推全区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 来源: 综合规划处、质量发展局
  • 时间: 2022-01-12 17:12

1月10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专题调度服务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局、技术机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宁云飞出席会议,局长白清元主持会议并讲话。质量发展局、计量院、审评查验中心、特检院、质检院、质量标准院、纤维质量中心、药品检验研究院分别汇报落实“115”工作机制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白清元指出:要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主动靠前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稳住经济发展大局做贡献。市场监管总局领导对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创新“115”工作机制,助力全区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随着服务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推进,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和技术整合优势,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作用,助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事业展现了广阔的天地。“115”工作机制建立以来,服务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进有力,工作扎实,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为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各技术机构拓展思路,深入各产业链大量企业开展调研,真正走进了服务全区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开拓了新局面。

白清元强调:一是要深入准确凝炼企业核心需求。服务全区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企业是最终的落脚点。凝炼企业核心需求是不能一蹴而就的,必须经历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必须从调研掌握的大量需求中反复提炼,反复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会商沟通,深入精准凝练能够显著提高企业效益、对企业发展作用大、对产业链发展带动力强的核心需求。只有围绕核心需求,深入开展服务工作,才能不走弯路、不做无用功,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认同感。各技术机构要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和链式思维,统筹考虑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问题,查找梳理服务需求,在产业链上下游多点发力,同频共振,助推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创新资源集成机制。落实“115”工作机制,关键在凝炼需求,难点是集成资源。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企业乃至产业链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有些问题是产业链质量提升必须解决的问题,但是超出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能力范围。解决这些问题,核心是创新集成机制,整合各方资源,依靠系统的力量共同攻关。只有创新资源集成机制,助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才能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要以大气魄、大格局、大视野,放眼全国寻找技术实力最强的专业机构达成合作。认真研究、学习借鉴海尔集团等企业整合资源的先进经验,大胆创新,找到集聚全国资源为我所用的方法路径,拿出合理可行的利益分配机制,进一步增强对各方资源的吸引力。转变闭门造车的思想观念,积极与国内顶级技术机构进行广泛地交流合作,在开放合作中锻炼队伍、提升能力。

白清元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的持续抓好服务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各项工作。继续坚持双周调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技术机构遇到的问题、困难。从各个方面给予技术机构全力支持,做各技术机构服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后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