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向发力 智慧监管 让“滚动式”督查成为守护安全底线的有力抓手

  • 来源: 质量监督处
  • 时间: 2022-01-19 09:57

“自治区市场监管滚动式督查通过将产品质量、特种设备、食品等多业务联合起来开展对市场主体的检查,把企业、商户、基层监管人员最关切的问题找出来,推动解决风险隐患,进行质量提升帮扶,帮助市场主体提高管理能力,这是切实在为群众办实事。”

“这次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滚动式督导检查,多业务联合诊断把脉,通过查训合一,以点带面,查找隐患,交流管理经验,让我们对市场监管局滚动式督查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下一步,要督查属地监管部门举一反三,严抓整改,把督查反馈意见转化为强化基层监督、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这次督查让我们对如何运用好自治区局智慧监管风险管控系统开展市场检查借鉴了很好的经验,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这是近日市场监管领域“滚动式”督查第四攻坚克难临时党小组组长(产品质量监督处处长)在通辽召开督查反馈会上,与被督查旗县政府分管领导、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交流反馈意见的一幕。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通辽开展的“滚动式”督查,既检查了重点市场主体存在的风险隐患,又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场监管三级联动,促进基层提升监管能力,落实守护安全底线要求,在聚焦重点、创新形式、提升质量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  

在聚焦督查重点方面,紧盯春节、冬奥会前危险化学品、水泥、烟花爆竹产品质量,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着力发现和解决隐患问题,责令严肃整改。

在创新督查形式方面,坚持按照监管清单随机抽取,分类督导,对前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的问题企业,采取“直接督查”,帮助解决质量隐患问题;对特种设备隐患比较多的企业,采取专项检查,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对复查整改不力的监管主体,开展“回头看”。  

在提升督查质量方面,坚持“双向反馈”,实行“靶向督查”。将督查意见向旗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市场监管局双向反馈。对照问题清单相关业务部门联动协同解决各自领域问题,确保全面落实整改要求。把立查立改、提升帮扶作为整改的重要方式,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业务培训强化风险隐患意识,提升管理能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