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共同开展服务羊绒产业链绿色高质量发展调研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
  • 时间: 2022-01-20 10:54

2022年1月12日至14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阎岩主任一行与内蒙古纤维质量中心负责人一行共同深入鄂尔多斯市开展服务羊绒产业链绿色高质量发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有限责任公司、鄂托克旗伊吉汗羊绒制品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农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在前端养殖牧场,调研组实地查看了种羊场运行情况,参观了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数字中心,认真听取关于羊绒产业育种扩繁的情况汇报,询问了历年草场情况和种羊数据留存情况。在羊绒加工企业,调研组走进原绒库房、分梳绒库房、加工生产车间等场所,参观了从加工端到产品端的全流程生产线,对羊绒产业现代化生产流程和先进工序工艺有了新的认识,对加工端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了解,并询问疫情对羊绒出口的影响。

在随后的羊绒产业碳足迹座谈会上,各方对羊绒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路径和市场空间进行了深入探讨。纤维质量中心负责人介绍,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将按照“115”工作机制,聚焦羊绒产业链发展趋势,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纽带,加快促成内蒙古毛绒产业碳中和研究院成立,并将围绕优质绒工程高质量发展课题与各方展开深入合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将开展内蒙古优质绒山羊品种从养殖端到产品端全产业链的碳排放测算评价,根据不同品种、不同地域、不同饲养方式等特殊性和特征性,逐步建立内蒙古羊绒产业碳排放评价体系,为羊绒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鄂尔多斯市农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十分欢迎调研组的到来,下一步将积极推动羊绒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相关项目落地落实。各方还就农牧业科学碳目标、原产地碳排放测算、草场碳汇价值和国际认证等方面进行了深刻交流,为下一步讲好内蒙古羊绒故事打下了良好基础。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