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抽检管服导”一体联动全面提升食品抽检监管效能

  • 来源: 食品协调抽检处
  • 时间: 2022-01-24 13:17

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是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技术支撑,2021年以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食品抽检监测的导向和预警作用,打通业务条线壁垒,创建“抽检管服导”一体推进抽检监管机制,以检促管,打出组合拳,全面提升了食品抽检监管效能。

坚持“抽”“检”并重,做到均衡推进。

出台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指导意见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样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全面梳理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流程,为全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提供了工作遵循。全区食品抽样和检验实行“硬”分离,自治区层面成立专业抽样队伍,相关检验机构承担检验任务;盟市旗县抽样工作则由辖区监管人员承担,抽样不检验,检验不抽样,确保抽检公平性和规范性。为确保抽检进度和抽检数据质量,在实行周调度公布、月核查修正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双月视频通报机制,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召开视频通报会,向各地局领导班子通报抽检关键数据情况排名,提出具体要求。通过“一把手”工程硬手段,有力推动了食品抽检工作质量的显著提高。

坚持“检”“管”融合,提高监管效能。

以“三个结合”解决食品抽检与监管“两张皮”问题。紧盯问题较多的“重点领域”,风险较高的“重点业态”,采取“抽检+监管”的模式,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与节日市场检查、学校食堂安全检查、重大活动保障等专项检查相结合,与重点民生领域排查相结合。抽检与检查同步并行,对现场检查发现的存疑食品,及时跟进抽样,为后续处置提供数据支撑。做到重点品种全覆盖抽检,清仓见底,摸清重点品种的风险状况。2021年,对全区乳制品、牛肉干、含乳固态成型制品、酱油、醋和食用植物油所有企业开展全覆盖抽检,排查企业409家,抽检409批次,立案10起,有效管控了重点食品风险。做到常规抽检与专项抽检相结合,提高专项抽检所占年度抽检计划比例,2021年,安排节日大宗食品、“你点我检”、芫荽、瘦肉精、酱卤肉、特色乳制品等专项抽检1000余批次,占到自治区本级监督抽检计划1/10。既保证了食品抽检的覆盖面,又增强了食品抽检的靶向性和针对性,提高了问题发现率。同时进一步强化抽检结果运用。加大对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力度,通过限期整改、下架召回、行政处罚等手段,倒逼不合格企业增强质量意识,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做到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原因排查、整改落实、行政处罚和信息公开“五个到位”。同时加强跟踪抽检,确保问题企业整改成效持续稳定。2021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抽检不合格核查处置率100%,抽检不合格产品对食品案件贡献率近40%,食品一般程序案件数比2020年增加1倍。

坚持“服”“导”联动,助力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不断强化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企业的技术帮扶指导,一方面,组织食品专家深入企业为其精准把脉,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分析查找风险点,“查训合一”,现场开展培训引导,通过解决抽检发现的问题带动企业规范操作流程,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加强部门与企业交流沟通。组织相关企业参加抽检工作会、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和风险预警交流会议,搭建了互动平台,引导企业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法规标准,强化了企业质量安全意识。


一年工作实践成效证明,食品安全“抽、检、管、服、导”五位一体抽检监管机制实现了食品抽检与监管工作的深度融合,增强了抽检结果的有效运用,切实发挥了抽检工作保障食品安全的技术支撑和前哨作用。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