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特检院:服务企业发展 提升技术服务效能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
  • 时间: 2022-05-13 11:37

今年以来,内蒙古特检院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主动发挥保障安全、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突出强化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的能力提升,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优质技术服务,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兴安分院

“五一”假期期间,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近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的通知》要求,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兴安分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派出部分技术骨干全力配合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开展的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

检查中,在对某在建“环宇化工”公司(糠醛厂)检查时发现,其正在安装的压力管道未办理告知手续(安装工作已接近尾声),且未能提供人员证件、材料清单、安装记录、无损检测报告等,9台反应釜填料口私自“加装”进气管等违规实际。检查组在辖区局配合下,下达了现场检查指令书一份,并要求安装单位停止安装工作,立即办理相关手续,将反应釜私自“加装”处进一步与原设计图纸核实,并与原特种设备制造单位联系“采取补救措施”。

检查期间,兴安分院派出的技术人员身先士卒、认真履职尽责,对发现的问题,快速反馈到小组负责人处,有效的助推了本次兴安盟地区特种设备检查工作。

包头分院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包头分院充分发挥特检机构技术支撑作用及特种设备法规、标准宣传教育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不断帮助企业提高特种设备相关人员法治素养,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

近日,包头市燃气有限公司2022年度压力管道施工项目陆续展开。4月21日,包头分院选派三名检验骨干赴包头市燃气有限公司对其压力管道施工项目相关人员进行法规、标准的宣讲。检验人员积极与企业特种设备管理、操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其对特种设备相关法规的掌握情况,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压力管道监督检验规则》进行系统学习,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将特种设备相关法规要求贯穿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中。

下一步,包头分院将继续努力提升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巴彦淖尔分院

5月9日,巴彦淖尔市鑫型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一行2人专程将一面写着“初心不改对企业 真诚服务保安全”的锦旗送到内蒙古特检院巴彦淖尔分院,以感谢巴彦淖尔分院对该企业一如既往的帮扶和支持。

此前,在巴彦淖尔市疫情防控紧张形势有所缓解的情况下,鑫型新能源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向巴彦淖尔分院提出申请检验特种设备、早日开机运行的需求。但企业缺失报检管道图样,要想在错综复杂的管道线路中找到需要检验的管道,需要很大一番功夫才能完成。

问题越复杂,越需要尽早解决。对此,巴彦淖尔分院管道室当即派出数名检验员进入厂区,专门负责绘制管道线路。另外,该企业还存在在用特种设备台账杂乱的情况,为方便后续检验工作的展开,容器检验员也入驻企业,负责录入设备资料,帮助企业建立设备台账。

鑫型新能源总经理表示:企业停工停产将会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巴彦淖尔分院对于企业期盼的迅速回应,检验员对于检验任务的认真付出,助力企业迅速恢复生产,真正做到了利企惠企。

阿拉善分院

因受疫情影响为确保企业安全有序的快速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阿拉善分院严格按照考核大纲要求积极组织派出部分有着多年检验经验并持有特种设备检验师及工程师资质的人员进行考评员培训并全部通过理论和实操考试。

为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利益,切实发挥好阿拉善分院的服务效能,更好的助力企业发展,积极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应企业要求经阿拉善分院与自治区特种设备协会协商深入企业内部开展特种设备管理及作业人员的培训工作,阿拉善分院市场部于4月28日完成了2022年度第一期特种设备管理及操作人员考试工作,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