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亮丽的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市场监管助力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发展采访调研记

  •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时间: 2022-08-15 11:34

8月2日至5日,中国质量报刊社采访调研组一行走进内蒙古,先后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纤维质量中心、巴彦淖尔市、兴安盟就“市场监管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题采访调研。

8月12日,《中国质量报》头版头条刊发《擦亮生态底色 凸显高质量成色 市场监管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采访调研组首站走进内蒙古自治区》;4版刊发《打造更亮丽的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市场监管助力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发展采访调研记》


擦亮生态底色 凸显高质量成色

市场监管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采访调研组首站走进内蒙古自治区

开栏的话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民族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关于开展“抓学习、抓调研、抓落实”活动的相关部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派出多路记者赴部分民族地区采访调研,充分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服务民族特色产业、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和显著成效。

从即日起,《中国质量报》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市场监管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字,生动展现民族地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壮丽景象;如实记录民族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唱响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曲的动人乐章。

雪白的羊毛、碧绿的青草、粉红的苏尼特羊肉、金灿灿的向日葵、黄澄澄的卜留克丝……夏秋之际的内蒙古自治区,山川壮美,五彩斑斓。

进企业、入车间;访农户、到田间;开座谈会、看实验室……8月2日至6日,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管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采访调研组,走进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

从青城(呼和浩特)开始,到红城(乌兰浩特)结束,采访调研组一路行程2000多公里,倾听了数十位市场监管人、技术机构专家、企业负责人和农户的心声。一路上,采访调研组见证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给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记录了市场主体对市场监管部门发自内心的感谢和肯定,更感受到了内蒙古市场监管系统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的善作善成、有为有位。

从推进“千里草原、万里牧场、千珍万选”的“蒙”字标认证,到打造“让农户收获红利,让国人吃上好食品”的农牧业标准化示范区;从“一需一策、一企一案”的“滴灌式”精准服务,到由点及面、同步发力的产业综合提升计划;从各显其能、集聚优势的“115”工作机制,到广集众智、夯实基础的“蒙检在线”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近年来,内蒙古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市场监管总局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扛起了服务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他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围绕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的堵点和痛点,瞄准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作用,用智慧和汗水擦亮了一张张来自大草原的高品质“名片”。

从兴安盟大米到五原食葵,从毛绒产业到蒙药产业,无论是一个个蕴含着草原风情、民族文化的特色产业,还是一家家蒸蒸日上、创新发展的优秀企业,他们的背后都离不开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的强大助力和真心帮扶。通过调研,我们进一步感受到,市场监管工作对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主体做大做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是对于民族地区来说,市场监管部门既是高质量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和宣传者,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正如一位食品企业的负责人所言:是市场监管部门“点燃”了企业进一步提升质量的热情和信心。

一路调研下来,我们充分相信,在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市场监管部门必将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为擦亮内蒙古自治区的生态底色、凸显高质量的成色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打造更亮丽的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

—— 市场监管助力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发展采访调研记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祖国北部边疆,由东北向西南斜伸,呈狭长形,东西长约2400公里,南北最大跨度1700多公里,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类型最完整的地区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的“万里绿色长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自治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切实履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

作为我国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内蒙古自治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守望相助、开拓进取,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蒙”字标认证

为加快内蒙古自治区对区域公用品牌的规划和建设,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蒙”字标认证行动,致力于推动更多内蒙古自治区优质品牌与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蒙”字标认证是自愿性产品认证,通过“高标准+严认证+强监管+优服务”的方式,让内蒙古绿色优质农畜产品品牌叫得响、立得住、走得远。截至目前,“蒙”字标发布认证团体标准10项,涉及7类产业;“蒙”字标获证企业9家,涉及牛羊肉、大米、小米、面粉等5类产业、80个产品品类;2022年新研制“蒙”字标认证标准32项、申报认证企业118家、培育企业142家。

“115”工作机制

“115”工作机制是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从产业具体环节向产业链条聚焦,助推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

“115”是指1家技术机构深耕1条产业链,集聚市场监管部门、盟市旗县政府、自治区相关厅局、高校和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第三方机构5类资源,提升服务质效,服务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累计出动专业技术人员602人次,深入259家各产业链企业开展调研,梳理产业链共性质量问题和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162个,筛选出对产业和企业发展具有明显促进作用的44个服务项目,已帮助各产业链的57家企业解决了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河流像一条条绸缎穿过草原。河套平原上,向日葵、玉米、辣椒一派丰收的景象,无愧“塞上江南”的美誉。

夏秋之际,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管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采访调研组来到了系列活动第一站——内蒙古自治区。从8月2日到6日,短短5天时间里,采访调研组在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完成工作任务后,又先后探访了蒙西地区的巴彦淖尔市和蒙东地区的兴安盟。采访调研组走进市场监管机关,走进技术机构,走进田间地头,走进企业工厂,见证了市场监管部门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记录下了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国之大者”“区之重者”转化为“局之要务”,全力助推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迹。

打好助力发展创新“组合拳”

长长的操作台上,摆满着一团团颜色深浅不一的羊毛。这是采访调研组在位于呼和浩特的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检测中心看到的景象。“这些都是各地牧民寄来的羊毛样本,将通过我们的检测对其进行质量等级公证,推动优质优价机制建立。”该中心主任王莉说,中心的检测数据和检验报告,已成为内蒙古毛绒产业全产业链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和依据。

以点带链,带动全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内蒙古市场监管部门助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方法论。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斯琴说:“创建‘115’工作机制以来,我们累计出动专业技术人员602人次,深入259家各产业链企业开展调研,梳理产业链共性质量问题和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162个。”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锚定现代煤化工、生物医药、羊绒等12条重点产业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

标准决定质量,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标准支撑。据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副处长贾海燕介绍,今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条例》发布,为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更有力的法治保障。该局着眼全产业链条,大力开展高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和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发挥先进企业带动引领作用。

有了高标准、高质量的好产品,还需要品牌来提升市场竞争力。“蒙”字标就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一张特色品牌“名片”。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蒙”字标专班负责人毕力格介绍,2019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启动了实施“蒙”字标认证、打造内蒙古品牌行动,通过3年的努力,建立起了科学完整的、具有鲜明内蒙古区域特色的“蒙”字标认证体系。2022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始承担推进全区农畜产品品牌建设任务,未来该局将以区域公用品牌为主体、以产品品牌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支撑、以“蒙”字标认证为牵引,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建设,让大草原上的好产业走得更远。

除了服务特色产业链快速发展,内蒙古市场监管部门也在着力提升监管效能,为良好的市场环境保驾护航。“机构改革后,监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平均一个监管人员要负责280家企业,必须要向科技、向管理要效率。”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科信处副处长蔡斌介绍说,该局开发了风险管控App,运用“五定防伪拍照技术”(定人员、定时间、定位置、定场景、定设备),有效防范风险。以食品安全监管为例,企业食品安全员以手机拍照上传到App的方式,即可完成对每个风险点的现场管理,食品安全员是否到现场,管控了哪些风险点,系统后台一目了然。对于复杂业态,该局还进一步使用物联网技术(智能摄像头、传感器等)实时自动抓拍报警,使监管全天候在线,让安全更有保障。

小小葵花籽折射质量大能量

临近立秋时节的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如同向日葵的海洋。公路两旁到处都是一望无际的向日葵花田,金灿灿、沉甸甸的花盘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采访调研组在这里探寻到了一颗葵花籽从田间到舌尖的质量足迹。

巴彦淖尔地处河套平原腹地,全年光照时间超3300小时,为向日葵种植提供了充足的阳光。该市五原县食葵种植面积近10万公顷,是我国最大的食葵(食用向日葵)种植县,目前全县农户约六成收入都来自于向日葵。

“过去没有标准,农户看着种、合作社看着收、企业看着生产,最后到了市场上,就卖不上好价钱。”三瑞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瑞农科)副总经理陈海军儿时就跟着父母种葵花,亲眼见证了五原食葵产业的发展。

为了让五原食葵等绿色特色农畜产品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和技术优势,通过标准建设、品牌培育等手段,让农户和企业进一步认识到质量的含金量。

“2021年以来,我们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部署,为巴彦淖尔市的食葵产业提供标准化服务。”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内蒙古质标院)资源生态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侯敏说,除了帮企业完善企业和产品标准之外,他们更侧重于帮助五原食葵产业建立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只有每个环节都有高标准,最终的产品才能有高质量。”

作为一家专业研发食葵种子的企业,三瑞农科研发出了SH361等适合中国市场的食葵种子,但多年来被大量仿冒,公司“吃了大亏”。侯敏和同事们针对该企业缺乏系统性企业管理标准化体系、质量检测标准不严密、尚无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等问题,为企业制定了标准化解决方案,为研发优质向日葵种子提供了参考依据。

目前,三瑞农科已主导或参与制定种质资源储藏、杂交种制种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方面的多项标准,不仅提升了企业产品质量,也让食葵种子市场环境得到了净化。

着眼于整个产业链的提升,内蒙古质标院还对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胖蛋)进行了技术帮扶,帮助企业制定了《原味瓜子生产工艺操作规范》《南瓜籽生产工艺操作规范》《收储、运输规范》3项企业标准,并提供葵花籽免费抽检及特色指标的比对分析评价技术服务,为规范企业生产出均质、高品质葵花籽产品提供可参考依据。目前,三胖蛋每年生产加工、收储和运输成本较2020年下降80万元,产品抽检通过率稳步提升。

目前,巴彦淖尔市向日葵产业链上下游6家重点企业都得到了标准化综合服务,向日葵育种、制种、种植、加工、收储、运输等全产业链的标准引领正在形成,带动产业链增收近1.2亿元。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质量蕴藏的巨大能量,在一颗小小的葵花籽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抓质量提升,标准是‘牛鼻子’。继建设河套葵花籽、河套小麦等高质量标准体系项目后,我们还推荐乌拉特白绒山羊等优势产业参与自治区服务优势特色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中心主任李新说。

质量帮扶助力特色产业走出去

红色是兴安盟的鲜明底色。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政府在这里庄严宣告成立,其行政公署驻地乌兰浩特又被称为红城。这里流水清澈、空气清新、土壤肥沃,发展农牧业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千百年来,游牧的蒙古族在与自然和疾病斗争的长期实践中,还创造和积累了独具一格的蒙医药文化。

“我们不缺特色产品,但大多‘养在深闺无人识’。助力特色产品走出去,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亚光介绍,该局着力发挥职能作用,引导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标准化提升方面,该局先后指导建设了多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项目;构建了“兴安盟大米”标准体系,编写了“兴安盟冷凉蔬菜卜留克”标准体系相关5项关键的地方标准,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对标达标活动。

扎赉特旗绰勒银珠米业有限公司是首批通过“蒙”字标认证的企业之一。对于标准在企业质量提升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企业董事长朴成奎深有感受:“有标准才有质量,在通过‘蒙’字标认证过程中,企业管理更规范了,员工素质也提升了,为我们的品牌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场监管部门的主动帮扶,点燃了我们进行标准化建设、加强产品检测的热情。”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海龙说,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专业指导其对标欧盟标准,起草了生态食品标准,“标准的提升,也有助于传递品牌价值”。

结合兴安盟蒙药产业的需求,内蒙古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内蒙古药检院)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帮助当地企业解决新产品质量控制技术难题,优化提升检验技术,指导检验技术实践操作,切实提高检验效率,推动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

“内蒙古药检院的帮扶,解决了我们很多燃眉之急”。内蒙古白医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医制药)常务副总经理刘强说,近3年来,白医制药在内蒙古药检院的帮扶下,通过了小儿复方氨基酸注射液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此外,内蒙古药检院还帮助白医制药攻克了“混合糖电解质注射液”中金属铝的检验技术难题。内蒙古药检院药理室主任郝钢介绍说:“这个项目对检验技术要求很高,如果测不出来,产品无法上市。我们帮企业制定了测试方案,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还帮企业缩短了检测时间,节约了试剂损耗。”目前,白医制药新增产值接近5000万元,检验方法的改进让企业每月还能节约检测费用30万元。

质量提升带动企业效益提升,乌兰浩特中蒙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沛光对此也颇有感触。他以内蒙古药检院帮助企业完善松香酸检验方法为例,算了一笔账:新检验方法缩短了检验周期,降低委托检验费用,一年可增加产品销量20万盒,增加销售收入1500万元,减少委托检验费用1.8万元。

在帮企业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内蒙古药检院还推动一些行业共性问题的解决,不仅使本地的企业受益,也给蒙药行业带来了发展新动力。该院蒙药室主任籍学伟说,1998年版《卫生部药品标准》蒙药分册中收有145个蒙成药品种,因种种原因,该版标准错误较多,勘误不及时,有的甚至是处方工艺错误,导致企业无法生产出合格产品。内蒙古药检院经过系统梳理,邀请业内及药典委员会相关专家组织召开专家论证咨询会,现已针对标准中123项错误向国家药典委提出勘误意见,推动了标准的修订,保证了标准的科学性,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一路走来,收获颇丰,感触良多。采访调研组感受到,内蒙古市场监管部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为着力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正在汇聚起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我们相信,有了市场监管部门的全情投入,内蒙古特色产业发展将更兴旺,人民生活将更富裕,祖国北部边疆的风景线会更加亮丽。

(采访调研组成员:刘忠学、彭燮、岳倩、李艳,图片提供: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