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成功入选“内蒙古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
  • 时间: 2022-09-22 10:09

在2022年全国科普日内蒙古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这是纤维质量中心继获得“自治区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维权岗”以及“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后的又一项殊荣。

纤维质量中心是专业从事纤维、纺织品和服装检验的技术机构,多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热心于社会科普事业,每年为中小学生开展纤维及纺织品质量知识科普,共计开展活动50余次,受众4000余人。针对中小学生认知能力制作了内容丰富、活泼生动的视频教学片,编写了图文并茂的专用科普教材和科普读物《小学生纺织品常识》、《中学生纺织品知识手册》、《纺织品百题问答》、《成语典故中的纤维纺织》,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精心准备实物样品,让学生们通过手摸眼观、趣味问答等方式加深对纺织品质量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同时,科普人员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科普纺织品质量安全知识,讲解简单辨识“黑心棉”、羊绒衫保养、婴幼儿纺织品安全等常识,为居民免费现场检测并接受咨询,使得居民直观了解纺织品质量安全;科普人员走进农村牧区,免费为农民和牧户举办“羊毛分级员培训”,为牧户普及绵羊毛分级原理及分级方法,农民和牧户经过培训考核,取得“羊毛分级员证书”,可以为自己和其他牧户绵羊毛分级定等,优选羊毛,使得养殖户取得更大效益;科普人员在“知识大讲堂”中讲解纺织品科普知识,每年定期向社会开放实验室、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做科普宣传,使群众多方位了解纺织品质量知识。

经过多年不断积累的科普经验,纤维质量中心将持续加强科普建设,丰富更新科普内容,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等方面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