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视频会议召开

  • 来源: 食品协调抽检处
  • 时间: 2022-09-22 10:11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提升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协同应对能力,9月14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会,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厅)食品安全抽检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的主要活动及进展情况;各省区、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厅)围绕当前食品安全形势,食品安全风险抽检监测以及区域风险预警交流协作等情况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就下一步深入推进2022年预警交流区域协作各项活动进行保证。

会议明确,东北三省一区、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厅)要加强日常合作工作,及时互通抽检监测信息,共同促进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强化合作、促进延伸,聚焦信息数据互通共享、风险预警交流会商、承检机构管理和人才技能培训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

二要精准把脉、惠及民生,坚持问题导向,以风险预警交流为基础,全面推动区域间食品安全抽检和风险监测各项工作。

三要凝聚合力、突出创新,采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探索建立符合东北三省一区实际合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模式,全面创新风险预警交流工作方式方法。

2022年以来,根据《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食品安全区域联合协作合作协议》中协商的合作事项,成立了第四届“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区域合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区域合作食品安全检测能力评价与交流活动,8家承检机构参与检验检测能力评价,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开展“东北三省一区”“你点我检”抽检联合行动,重点抽检小麦粉、大米、食用植物油、液体乳、酒类等9个品类,共45个批次。各项工作组将在10月底结束。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