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与服务并行 优化“三品一械”广告环境

  • 来源: 广告处
  • 时间: 2022-09-23 10:49

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对“三品一械”广告企业的指导服务和监管,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三品一械”广告市场环境。

完善审查平台基础建设

进一步完善政务审批系统,提升数据标准,“三品一械”广告审查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数据共享;对照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报告中49项内容,逐项进行优化,缩减流程,优化程序。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强化服务职能

通过线上、线下视频方式组织“三品一械”广告发布企业召开座谈指导会,增强企业对于审查流程、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向企业征集问题建议10条,逐一完成落实整改。编制《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法律依据汇编及操作指导手册》发放至各企业,手册内容包括13部相关法律法规、申请材料详解、系统操作指南。

回应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广告审查重点难题

分别与内蒙古鸿茅药业、蒙奇药业、万泽药业等企业就其广告审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了解企业诉求,指导合规发布广告,函请自治区药监局就广告宣传中(蒙)药学专用术语、药品适应症及功能主治等问题,推动中(蒙)药病名注释等工作。针对中(蒙)药广告审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告宣传方面与其他药品相比处于劣势,客观上造成不公平竞争的问题,报告请示总局为审查工作提供支撑。

加大监测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利用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对全区“三品一械”广告申请企业按10%比例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测检查。对9家“三品一械”广告审查企业门户网站实施广告合规检查,发现未经审批发布广告,广告用语、广告画面不合规等6项问题,责令企业及时整改。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