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区特种设备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 来源: 特种设备局
  • 时间: 2022-09-29 15:15

9月22日,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局、各盟市市场监管局、自治区特检院和分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自治区特种设备前阶段工作,分析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并对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政治考验和责任担当。全区要科学分析研判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深刻吸取其他同类事故教训,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党的二十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一要明确当前安全保障的工作目标是活动场馆、人员密集场所、签约宾馆、定点医院、承载客运的场站等不发生重大以上影响的特种设备事故。二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三要确保重大活动区域的特种设备进行100%隐患排查和全面整治,100%制定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四是检验、检测机构要认真履行技术把关职责,规范检验行为,增强服务意识,确保检验质量,做到重点范围设备100%全面检验。

会议强调,各盟市要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要目标,充分认识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性,通过排查风险隐患,建立责任体系,抓好问题隐患整改落实,确保重点环节监管到位、重大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隐患治理到位,坚决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会议要求,一是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实行全员上阵、全部覆盖、责任到人、跟踪问效的措施,继续深入推进全区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各类特种设备风险隐患。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局分片包干,各盟市市场监管局对本盟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从细从实做出安排部署,旗县市场监管局要将本地区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划片负责、责任到人。二是对特种设备检验工作质量也要重点检查,要做到应检尽检;通过信息化系统检查是否有超期未检,特别是长期超期未检、常年超期未检现象。

此次会议的召开,明确了下一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