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召开落实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包保责任部署推进会议

  • 来源: 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 时间: 2022-11-10 18:05

119日上午,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召开落实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包保机制部署推进视频会议。自治区副主席、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奇巴图主持并讲话,自治区食药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出席会议。各盟市食药安委副主任,食药安办主任、副主任,工作专班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奇巴图指出,各地要充分认识分层分级包保责任机制的重大意义。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更是重要政治任务。国务院食安委启动实施了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包保责任机制,通过抓住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关键少数”,推动形成食品安全责任层层有效落实,确保出了问题后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这项制度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再落实,是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的再细化。建立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包保责任机制,既是食品安全管理的制度创新,也是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有力抓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力有序推动属地责任落地落实。

奇巴图强调,各地要切实明晰分层分级包保责任机制的工作内容。要将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首先明确“谁来包”。推行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包保责任机制,就是盟市、旗县、乡镇苏木、嘎查村的四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其它相同级别的领导干部包联企业,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其次明确“包什么”。各级党政领导包的是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要对包保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合规经营情况、食品安全状况等进行督导。最后是“怎么包”的问题。要摸清包保干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两个底数;合理确定包保干部层级和范围,细化具体职责、工作目标、承诺事项、督导任务和督查要求等。

奇巴图要求,各地要迅速推进分层分级包保责任机制落地见效。要坚持高位推进。把推进建立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包保责任机制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把领导包保责任安排好、落下去。要加强工作调度。各级食药安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助地方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和责任要求,科学确立包保关系,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要加强考核督办。将落实包保责任纳入领导班子实绩考核、食品药品安全考核范畴,并列入地方党委、政府重点督查督办事项,强化考核督查结果的运用,推动工作不断走实走深。

白清元传达国务院食安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的主要精神,介绍了我区贯彻落实情况,对下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瞄准关键环节。在制定方案上,各盟市食药安办要统筹全市情况,研究本地区各层级包保比例、分级标准、包保干部范围,制定整体包保方案,报本级党委或政府(食药安委)同意后印发,并组织实施。在建立责任清单上,各级食药安办要根据包保干部范围,确定包保干部名单,分配包保企业,建立责任清单,报本级党委或政府(食药安委)确认后实施。在“承诺书”签订上,要明确每个包保干部对应的包保企业,提供企业负责人和属地监管人员信息,为下一步督导奠定基础。承诺书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签订,也可以由食药安委主任与本级包保干部签订,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居委会)主任与村(社区)包保干部签订。在督导上,要制作工作指引,明确督导内容,细化督导流程,确保督导形成闭环。二是做好定期调度和通报工作。各级食药安办建立周通报制度,视情将各地情况通报当地食药安委主任,同时抄送盟市党委。对未在规定期限完成工作的盟市政府,将依照《自治区食品安全工作约谈暂行办法》《自治区食品安全重大事项督促落实办法》进行约谈,并报送自治区相关部门。三是做好督查考核工作。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