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落实“两个责任”以“高”为先

  • 来源: 食品协调抽检处
  • 时间: 2022-11-20 19:39

高位推动

自治区副主席、食药安委副主任主持召开食药安委会议,专项部署推进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包保责任落实工作,各盟市副盟市长、食药安办副主任参加会议。各盟市和旗县先后召开食药安委会议,层层传导压力,层层部署落实,有力推动全区各级政府高度关注、重视和支持包保责任工作。自治区食药安办要求各地将“两个责任”落实作为“一把手”工程,多次召开食药安办主任会议,阶段性调度各地落实情况。建立盟市食药安办主任微信群,将各地工作落实情况随时进行通报,督促盟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过问“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确保不掉队,不走样。

高效协同

结合内蒙古实际,对分层分级包保责任实施细则全区统一口径,制定《自治区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包保责任落实工作任务表》,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细化环节目标任务,全区一个步调推进工作。指导赤峰、乌兰察布、鄂尔多斯等地设计制作分层分级包保工作手册和包保干部督导工作指引,对承诺书签订和包保干部督导等关键环节制定具体操作流程,确保督导形成闭环。全区统一执行。

高频调度

建立周调度通报机制,既有每天电话询问跟进,也有每周集体调度,及时了解掌握各地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帮助解决遇到问题,对下一步提出工作要求,同时给各地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对阶段性工作情况通报各盟市食药安委。对进度较慢的地区,依据《自治区食品安全工作约谈暂行办法》《自治区食品安全重大事项督促落实办法》进行约谈。

高强度培训

组织全区各级专班工作人员开展政策宣讲和数据填报培训,对包保责任机制实施细则、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实施方案多次集中解读,强化对政策的理解,梳理工作流程,现场答疑解惑,确保各地学懂弄通,快速高效推进。

目前,内蒙古建立了3.89万名包保干部名单和22.89万户包保主体台账。全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按照“应配尽配、能配尽配”的原则,有1887家配备了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其中,生产76家,特食36家,流通548家,餐饮1237家,实现“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在线上线下一体推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