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价格 保民生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呼和浩特市四区价格监督检查

  • 来源: 反垄断局、新闻宣传处
  • 时间: 2022-11-21 19:42

1120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四个执法检查组继续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共检查了68家商店,其中大型超市1家,中型连锁超市10家,沿街小店57家;深入12个社区了解蔬菜等商品价格,对主要蔬菜价格进行统计,发现菜价整体平稳;累计处理线索29条。

第一检查组赴赛罕区共检查10家商店,深入2个高风险社区了解蔬菜等商品价格,重点查处哄抬物价违法行为,同时,就临期食品以及过期食品的处置进行督导检查。

针对群众12315投诉举报的涉及价格违法线索,第一检查组赴赛罕区市场监管局就有关内容进行了沟通研判。检查组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实地走访了3家商铺以及1家小区内的物业公司。赛罕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的其他违法线索,已和当事人取得联系,并正在收集相关证据,确有违法行为的将从严、从重、从快立案查处。

第二检查组共检查商店24家,深入5个社区了解蔬菜等商品价格,价格基本平稳,未发现明显高于市场价格。

经检查,发现盛世东元北区某猪肉店销售的猪肉和鲤鱼未进行明码标价;玉泉区某副食店《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部分沿街小店未设置明码标价指示牌、销售人员未佩戴N95口罩,产品消杀程序不符合要求;在鄂尔多斯大街与巴彦淖尔路交汇处,存在流动摊贩,产品售卖环境脏乱差,销售人员佩戴口罩不符合要求。检查组分别现场责令改正。

第三检查组在回民区东洪桥街、红旗北街、牛街、海拉尔西路、工农兵路等区域共检查商户19家。

检查组对19日发现的钢铁路菜市场内面粉销售商哄抬物价行为进行了调查处理,责令其恢复原价,并对其哄抬物价行为进行处罚;办结12315投诉举报线索4条;及时回复举报人3条,有1条为匿名举报线索无法回复。

第四检查组共检查商店15家、药店3家,深入3个社区了解蔬菜等商品价格检查处理举报线索14条。

四个检查组发现的共性问题主要有,一是大部分商店未在店外明码标价,检查组针对沿街蔬菜、水果商户未明码标价给予现场警告,要求立即整改,针对商铺的整改情况将于近日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二是检查中发现有个别商家存放大量疫情期间过期食品,检查组已责令其下架处理。三是经过同美团小哥沟通,发现在送货过程中存在堵点,主要是一些社区值守人员不扫码不让放东西,固定时段外和雨天不让放东西,影响送货效率。四是部分商家违反防疫规定,顾客直接进入商店内购物,已责令立即整改。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监管为民、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价监竞争局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