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努力构建网络订餐业态监管新模式

  • 来源: 网监处
  • 时间: 2022-12-09 15:00

随着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区网络订餐的经营者和消费者数量也在不断增大。据统计,目前全区有“美团”和“饿了么”2家区外网络订餐平台,“美团”在线经营户约9.8万家,“饿了么”在线经营户约1.6万家。区内网络订餐平台26家,活跃平台12家,平台内经营户590户。外卖餐饮业的迅猛发展,还催生了外卖骑手这一新兴职业。截至8月底,全区共有外卖订餐平台专送骑手13185人,活跃外卖兼职(众包)骑手约3000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面对网络订餐这种新业态,积极探索监管新手段,通过不断强化各项措施,推进线上线下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努力破解外卖餐饮监管难题,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管实践。

制定规范,实现行业监管有据可依

以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为导向,制定出台了《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以“清单化、项目化”模式,逐一开展针对性、精准性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并规范网络订餐平台依法合规经营。

务实创新,积极探索新型监管手段

在监管实践中,横向与各食品监管业务条线协同互补,深入推进《关于加强网络交易市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落实,探索建设了网络交易经营主体部分分类子库。目前已建立食品、保健食品等子库,不断将监管力量引向线上,形成线上监管合力。纵向充分发挥盟市市场监管局作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出题,交由相关盟市局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探索尝试,探索网络订餐业态创新性监管手段。同时,依托“自治区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对网络订餐平台开展网络交易线上监测,有效推动了线下精准执法,提高了监管工作的精准度和靶向性。

专项行动,推动网络订餐平台落实主体责任

以“电商平台点亮行动”为抓手,开展网络订餐平台“亮照、亮证、亮规则”工作。专项行动期间,全区网络食品经营平台共补亮食品经营许可证94件,下架无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网店的商品65件。

针对全区外网络订餐平台底数不清的问题,6月份,在全区开展了网络订餐平台及外卖配送商专项检查,对本地网络订餐平台及外卖配送商基本情况进行了进一步核查。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重点任务分工》,要求网络订餐平台在展示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重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目前“美团”和“饿了么”平台内经营者展示信息达已100%。

集中排查清理,严厉处罚无实体店铺、无营业执照、无许可证的“三无”外卖。通过严查第三方平台对入网餐饮服务者审查把关不严等违规行为,依法取缔无证照入网餐饮单位,倒逼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期间,全区共检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经营第三方平台787家次,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43594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832份,立案查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41件。

推出外卖餐食“食安封签”做法,倡导实施“无接触配送”方式,真正做到餐食配送过程零接触。我局已累计向各盟市餐饮经营户投放“食安封签”10万余份。

行政指导,补齐外卖骑手权益保障短板

联合人社、总工会等部门对“美团”“饿了么”等区外大型网络订餐平台驻呼机构进行行政指导,规范签订用工协议、实行算法取中与公示等重点问题。通过督促指导,美团呼和浩特市分公司已在骑手工作区域内建立了标准化、规范化的骑手驿站,用于骑手培训、休息、交流。同时还在包头市投放2台智能取餐柜,助力城市实现安心无接触配送。积极向总部提交算法取中与公示意见建议,把骑手的“违规扣罚”转换成“正向激励”,让骑手在合理的劳动强度下获得更多收入。经过加大外卖配送平台建立工会推进力度,拓展网上入会渠道,我区已有超四分之一的美团合作商以不同形式加入工会组织。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