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那些事儿 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做客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节目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 时间: 2023-01-16 17:52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见行见效完成好五大任务,既是内蒙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也是内蒙古知识产权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作为自治区布局建设的第一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的意义在哪里?对自治区发展起到怎样作用?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有哪些亮点内容值得大家关注?1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直播间,围绕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职能职责、特色服务项目、专利预审政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进行1小时访谈,向广大听众朋友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并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交流。

01 作为自治区布局建设的第一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的意义在哪里?对自治区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

2021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建设内蒙古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22年9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并正式运行。正式运行后主要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并在生物和新材料两个领域开启专利审查“绿色通道”,对助力自治区特色产业企业能力提升,支持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一站式”服务,能够有效地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激励和保护创新创造、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22年12月包头市的一项实用新型专利通过专利预审只用了9个工作日就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远低于目前国内普通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平均6个月的审查周期,授权时间大幅缩减95%以上。专利预审是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一项重要职能,为内蒙古本地的创新主体提供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快速审查通道的服务,大幅地缩短专利审查周期,切实地提高专利授权率,从而节省企业专利申请的周期,提高内蒙古本地创新主体的核心竞争力。

02 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范围和主要工作职责是什么?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专题听取知识产权工作汇报,全面研究部署知识产权工作,明确了新的目标,制定了有力措施,大力推动新时代绿色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工作的落实。2021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国家知识产权局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识产权强区合作会商议定书》,通过合作会商,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和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战略协同,形成工作合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为内蒙古打造“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提供有力支撑。在此框架下,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建设内蒙古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生物和新材料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

2021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列入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重大项目。根据《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与运行工作手册》要求,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三结合、三拓展、两对接”要求,建设工作有序进行,设党建办公室、综合管理部、预审服务一部、二部、举报投诉部、快速维权部、综合运用部、品牌建设部8个内设机构。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主要环节,为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提供专利预审、维权援助、信息公共服务等公益服务。

03 2022年12月包头市的一项实用新型专利通过专利预审只用了9个工作日就获得了国家授权的专利。什么是专利预审?专利预审为什么能压缩到这么短时间完成?专利预审有服务范围吗?主要服务于哪些领域?收费吗?如何看这项服务开展的意义? 

1.什么是专利预审?

专利预审是指在专利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申请之前,由保护中心对拟请求加快的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申请进行的预先审查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对通过保护中心预审的专利进行加快审查,缩短授权周期。

2.为什么专利预审能压缩到这么短的周期?

专利预审通过提质和增效两个方面实现了压缩周期。提质:是因为在预审阶段会对申请文件形式审查、明显实质性缺陷审查以及其他文件形式审查,并进行检索,判断其授权前景,申请人根据预审意见可对申请文件进行修改克服缺陷,大大提升了专利的质量,提高授权率。增效:是因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通过预审合格,进行加快打标的专利申请进行加快审查。所以通过专利预审的专利能压缩到这么短的周期。

3.专利预审有服务范围吗?主要服务于哪些领域?收费吗?

专利预审有服务范围,内蒙古保护中心主要服务技术领域是生物和新材料两大产业。内蒙古保护中心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对专利预审服务是不收取任何费用。

内蒙古保护中心专利预审服务是面向内蒙古地区生物和新材料产业领域开展,生物和新材料不是对企业性质的限定,此前申请过生物或新材料产业领域的专利,或有在生物和新材料产业领域申请专利的意向,或具备生物或新材料产业领域的研发能力,即可向内蒙古保护中心申请主体备案,申请专利预审服务。

4.如何看待专利预审服务开展的意义。

通过快速预审的专利,其授权周期可以大幅缩短,申请人可以快速获得专利权,以便于企业抢占市场先机。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