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元旦春节期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 来源: 质量监督处
  • 时间: 2023-01-17 11:24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重点工业产品监管及自治区安委会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要求,为保障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排查治理产品质量隐患,印发通知,明确举措,定期调度,压实责任,防范化解质量安全风险。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快速行动,三级联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快办严查,形成有力震慑。从2022年12月下旬截至目前,全区共检查燃气具、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烟花爆竹、消防产品、非医用口罩等产品销售单位2866家,立案4个,处罚3.18万元。

加强对非医用防疫用品质量监管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总局对防疫用品和民生用品生产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六项要求及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涉及非医用口罩等防疫产品监管要求,聚集商超、批发市场等销售非医用防疫物资单位督促其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进货检查验收,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从12月下旬截至目前检查非医用口罩销售单位744个,及时消除质量风险隐患。

加强对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管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农村牧区、城乡接合部范围内超市、五金店等销售的燃气具、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消防产品等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质量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督促其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对其证照是否齐全;产品是否符合执行标准;是否有“CCC”标志、产品铭牌内容是否完整合规;是否销售来历不明、以次充好、“三无”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检查。其中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与公安、应急部门联合对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等产品进行执法检查。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与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对消防产品进行执法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形成监管合力。

加强对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

各级市场监管人员在检查中,向经营户和消费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普及燃气具、电动自行车、消防产品、烟花爆竹等产品执行标准和使用安全常识,提高经营者责任意识和消费者安全意识,规范经营者的市场经营行为,积极引导消费者提高对不合格产品危害性的认识。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重点产品隐患排查工作,将燃气具、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烟花爆竹、消防产品、非医用口罩列入2023年监督抽查目录和计划,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为依法打击质量违法行为提供有力可靠的技术支撑。建立质量问题约谈机制和问题处理督导机制,对于隐患治理工作重视不足、整治不力的地区,采取约谈、通报地方政府等方式,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对风险隐患比较集中、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地区,实施“挂牌”督办,层层压实质量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守牢守稳春节及两会期间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