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经营行为

  • 来源: 网监处
  • 时间: 2023-01-17 11:29

为进一步推动网络交易平台法定责任落实,提升我区网络交易平台合规经营,规范管理水平,进而保护消费者和平台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以监管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梳理市场监管领域涉及网络交易平台相关主体责任的法律法规规章,发布了《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试行)》(以下简称《责任清单》),明确网络交易平台的5方面清单内容和18项主体责任类别。

《责任清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为重点,将网络交易平台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中的有关责任融入“一张表”,全面汇总了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需承担的清单事项、责任类别、法律规定、法律责任、备注(免罚情形)五方面内容。《责任清单》重点梳理了责任类别中市场主体登记和行政许可、经营者主体信息公示、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规则管理、平台经营者管理、公平竞争管理、经营者集中合规、价格管理、广告发布管理、产品质量管理、电子商务合同订立、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食品经营、网络订餐经营、特殊食品经营、知识产权保护、禁止为野生动物相关经营提供交易服务等18项188条市场监管领域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合规经营的监管责任和网络交易平台经营中涉及的主体责任及义务。

为了增强广大网络市场主体的法律认知,提高其守法意识,自觉开展合规经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盟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学习《责任清单(试行)》内容,并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机制,逐步形成线上线下监管全覆盖、各业务领域分工协作的网络交易监管格局。同时,通过行政指导、现场座谈、宣传培训、“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平台企业指导力度,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对照《责任清单》逐项规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网络交易监管效能,从而达到促进我区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目的。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