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对标达标”推动优势特色产业质量提升

  • 来源: 标准化处
  • 时间: 2023-01-20 15:47

2022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完善对标达标工作长效机制,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以标准为引领、以效益为核心,聚焦优势特色产业,鼓励和引导企业对照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开展对标达标行动,提升企业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的一致性水平。

加强对标达标工作调度,推动企业对标国际标准

紧扣企业主体、比对主线、提升目标、服务根本四个关键点,制定《2022-2024年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计划》,定期调度各盟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对标达标工作。2022年,全区新增对标注册企业474家、对标企业360家、对标产品462个;累计对标注册企业2273家,对标企业1734家,对标产品数2335个。

深入开展对标技术服务,积极协调标准化优质资源

全面梳理全区可对标产品和企业名单,按照对标工作实际需求,检索国际标准,制定颗粒活性炭、磁性硬质材料等对标技术方案,解决我区重点行业一些产品无法对标的难点,为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标准技术支持。

打造对标典型示范案例,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

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对标达标标杆示范企业管理办法》,挖掘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标准的企业,培育对标达标标杆示范企业。通过对企业执行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对比分析,梳理产品优化和技术升级的发展方向,借鉴国际标准或国内外先进标准,制修订企业标准,促进产品质量升级与产业进步,有力提升我区企业标准领跑能力。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高效开展质量提升对标达标、提标创标,引导更多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制定实施更具竞争力的企业标准,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