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纪实

  • 来源: 特种设备局
  • 时间: 2023-01-29 09:5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春节期间的安全部署,全区特种设备工作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保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提前部署,下好特种设备安全“先手棋”

岁末年初历来是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易发期和高发期。再加上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主动性安全投入减少,特别是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后,安全生产人员配备不到位,赶工抢产导致设备高负荷运行,检验维护不到位,增加了风险防控不确定因素,极易发生事故。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领导高度重视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强调要结合自治区特种设备监管实际,深刻汲取近期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教训,持续保持对特种设备监管的高压态势,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按照局主要领导和分管局长指示,疫情结束后迅速派出督导检查组,用时一周,分赴各盟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检查企业20家,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发现问题隐患52处,截至1月19日已全部整改闭环。二是于2022年11月26日印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监管,尤其是冬季客运索道、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电站锅炉、压力容器等,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三是于2022年12月29日印发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全区超期未检电梯监督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自治区特检院及各盟市电梯检测机构要安排好报检工作,尽快完成本辖区内检验检测任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检验检测行为。

突出重点,打好特种设备安全“主动仗”

1月19日、20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首府地区人员密集场所、供热公司、车用气瓶充装等高后果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处理,保证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平安年。

春节前夕各盟市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通过检查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自查风险隐患。

通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检验检测机构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发放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提示,倡导人民群众安全、欢乐使用特种设备。

做好保障,织密特种设备安全防护网

为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安全祥和的春节,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强化节日期间应急值守,织密特种设备安全防护网。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重大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确保节假日期间投诉举报和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置。二是组成41人特种设备应急处置咨询专家组,随时处理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参与应急保障、技术咨询、重大抢修的工作。

下一步,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主动履责严守安全底线,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稳定。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