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4-02-19 09:53

2023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部署要求,围绕“五大任务”和模范自治区建设“两件大事”强监管、严执法、保安全、促发展,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区和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我局选送的“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基层关切,创新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获评2023年度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我局法规处处长郭宇同志获评2023年度全区“十佳法治人物”。现将我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一是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规定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紧盯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二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在法治建设中做到“四个亲自”,定期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并严格落实年终述法和带头讲法制度。2023年,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振清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题讲法,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的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局党组书记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市场建设评价工作。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评价工作方案》,对法治市场监管工作部署并逐项推动落实。

二、激发市场活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推动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严格落实“双优”任务,动态调整本级权责清单并及时公示。调整保留本级权责清单事项101项,其中行政许可18项、行政处罚36项、行政强制19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3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监督检查18项、其他权力(行政备案)5项。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出台便捷市场准入九条措施,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任务清单》,推动自治区政府出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年成长计划(2023-2025年)》,创新实施“体检式监管  服务型执法,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全区经营主体呈现数量增长、结构优化、活跃度提升的良好态势。2023年新设经营主体45.9万户,同比增长24.6%,增长率创近十年新高;总量达273万户,同比增长7.9%;净增量首次超过20万户,较过去五年平均净增量高43%;“个转企”数量达到744户。三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动态调整“一单两库”。2023年,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经营主体12.52万余户次,向社会公开抽查检查结果67.68万余条。优化提升信用修复服务,推动企业信用修复程序化便利化,缩短申请修复审核时限,对符合修复条件的经营主体及时办理信用修复,2023年共对24152户经营主体办理信用修复。四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办法》列入自治区人大五年立法规划,出台6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启动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提出公平竞争审查建议33件。大力纠治限定交易、妨碍商品要素自由流通等行为,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11560件,公布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整改有效典型案例6个。

三、健全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推进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立法着眼老百姓和经营主体最急最忧最盼的领域问题,先后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内蒙古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制修订。其中《内蒙古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填补了我区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业态的监管空白,增加了网络经营的相关规定,科学设置了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从法律规制上杜绝了“小过重罚”现象的发生。二是及时清理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对《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和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提出废止意见。三是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涉及579项的《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为规范行政处罚裁量行为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标准。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四是提升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质效。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监督制度,参与开展涉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5次专项清理工作。2023年共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提升合法性文件审核质效。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开展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专项行动。制定《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法治建设 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专项行动方案》,明确重点任务、责任落实,对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案卷、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切实提升市场监管执法规范化水平。二是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推行“体检式监管 服务型执法”新模式,日常监管中多运用提醒告诫、行政指导等方式,办案过程中充分听取经营主体诉求辩解,执法结束后对违法主体进行跟踪服务、合规指引,体现执法温度、尺度,助力经营主体健康发展。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案卷评查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重点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清理、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评价工作部署落实以及行刑衔接情况等内容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并及时通报,有针对性地指导盟市立行立改。同时创新性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在盟市自查基础上,对66卷参评案卷互查互评,对普遍存在的问题集中提示,对执法办案中的亮点和可借鉴经验及时推广。期间开展了典型案例展演汇报和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评选出10个优秀案例。四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深入开展衣食住行“铁拳”行动,发布典型案例124件。加强网络交易、虚假广告、侵犯知识产权等领域监管执法。加油机计量作弊方法破解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查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案件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全系统立案查处各类案件2.25万件,同比增长27%。

五、健全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依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一是提升行政复议质效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新修订行政复议法专题培训,印发关于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指导意见,在行政应诉复议工作中发挥好组织、协调、指导作用加强行政应诉复议能力建设,发挥好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行政复议应诉中的专业优势。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保持100%。2023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9民事案件5仲裁案件2件。三是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旁听庭审。2023年全年组织9次旁听庭审活动,局机关干部职工共计100余人参与活动,并对部分庭审案例开展了复盘剖析。

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打造高素质法治队伍一是开展常态化培训。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印发培训方案,全年共安排开展全区市场监管系统24期面授培训班,同时局机关定期开展行政许可法、六部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律师讲法、领导干部季度学法等活动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培训全覆盖二是创新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基层关切,为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基层执法人员进行全覆盖法制培训,参训人员3000余人,切实帮助基层执法人员强弱项、补短板。三是按季度召开疑难案件线上研讨会。定期征集疑难案件组织开展线上研讨活动,各盟市法治、执法骨干基层案件承办人员和法律专家共同参与,对案件具体问题集体会诊,全年对36件疑难案件开展了线上分析研讨,为基层执法人员搭建起了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达到了“以案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四是举办首届全区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竞赛竞赛分为线上答题、线下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历时四个月,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11228与线上答题,参与率为98.3%。决赛阶段,340余人在现场观赛,3198同步在线赛,相关信息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刊登,三天点击量即超过4.1万次,取得很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七、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开展宪法宣誓等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开展“六部促进条例宣传活动”等主题法治宣传活活动,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社区、进乡镇”“法律进校园”等活动。今年“3·15”期间,组织了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生态农畜产品宣传、发布典型案例等普法活动。“十一”惠民车展期间,开展了“放心买车,开放心车”系列宣传活动。通过高质量的普法供给,进一步引导群众提高遇到问题找法律、化解矛盾靠法律、维护权益用法律的法治意识。二是发挥新媒体普法优势通过微动漫、短视频、图文海报、知识问答等方式,在北疆普法、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利用微信视频号、“北疆市监在线”抖音号等政务新媒体录制政策解读短视频现场模拟检查的相关视频。

过去一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以切实强化依法全面履职为目标,大力夯实法治基础,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法治温情护航经营主体,用法治铁拳筑牢安全底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