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市场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4-01-16 14:10

1月15日,自治区市场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振清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要求,主动聚焦两件大事,紧紧围绕“闯新路、进中游”工作目标,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壮大经营主体、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实施“六个工程”“七项重点任务”,号召全区在办好两件大事上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部署要求上来,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各项工作安排,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思考、积极作为,紧紧围绕“闯新路、进中游”工作目标,聚焦两件大事落实,深入推进思想破冰、改革破题、担当破局,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会议强调,2024年要重点抓好十二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忠诚、大局意识、底线思维和实干精神,在服务和落实两件大事中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担当作为。二是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把贯彻主线融入主责主业,体现到行政许可、日常监管、执法办案、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中,常态化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实践活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三是着力提升经营主体发展质量。要树立“质量第一”鲜明导向,从规模结构、活跃程度、合规经营、创新与竞争力、经济效益、社会责任等维度开展经营主体发展质量评价,引导和推动各类经营主体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四是加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要在信用信息归集、信用监管、信用惠企便民上实现新突破,建立健全贯穿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五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要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持续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加强价格收费监管,开展网络监管“鹰眼”行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六是推进质量强区建设。要实施质量强企、强链、强县行动,培育质量强国建设领军企业和质量百强县,“一链一策”开展质量攻关,加快完善风电、光伏、输配电、储能、氢能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标准,建好用好国家碳计量中心(内蒙古)、国家乳制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落实五大任务、推进“六个工程”提供有力支撑。七是坚决守住“三品一特”安全底线。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加强重点工业产品监管,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八是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要实施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专利转化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商标品牌价值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行动,提高知识产权服务科技创新发展能力。九是提升监管执法能力。要全面推行“体检式监管 服务型执法”,不以罚款为目的、不以处罚画句号,加强合规指引和信用修复,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和数智化水平,加强基层市场监管所建设。十是扎实推进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务求整改实效,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十一是深入推进行风建设。要完善行风状况监测评价机制,推动行风建设与监管业务有机融合,强化督促指导,推动系统行风建设持续深化。十二是推动直属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要主动找准职能定位,提升改革创新、科研攻关、市场竞争能力,更好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依靠人、尊重人、凝聚人、发展人,加强和改善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自觉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的历史进程中思考定位、谋划推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安排。二是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坚持结果导向,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做到谋一件、成一件、老百姓点赞一件。三是要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整体效能、补齐短板弱项,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四是要办实事解难题暖民心。了解企业和群众的所忧所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经营主体的困难事、老百姓的烦心事。五是要出新招闯新路开新局。提高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对各项工作早谋划、早动手,对标一流、追赶一流,拉高标杆、争创一流。六是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深化整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的二十条措施,持之以恒改作风、纠“四风”,下大力气解决“慢、粗、虚”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规范、精减、提速。

会议要求,要更加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找准工作着力点,加快工作节奏,全力以赴抓落实;要强化狠抓落实的责任意识,加大推进力度,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把市场监管工作着力点放在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感到便利上,让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更有温度;要扎实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监管和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中华同志就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部署。

自治区纪委监委、直属机关工委、审计厅有关负责同志受邀出席会议。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食品安全总监、总工程师,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处室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盟市及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盟市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四级调研员及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自治区药监局班子成员,药品安全总监,四级调研员及以上干部,各检查分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