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打造审批服务新效能 助推营商环境再升级

  • 来源: 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1-12-03 10:13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局,以打造最优、最好、最快的审批服务为目标,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市场监管部门营商环境再上台阶。

第一,企业开办实行“快进快出”。紧紧围绕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服务工作目标,不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一是线下服务“只进一扇门”。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注销一站式服务专区”,配备自助设备和引导帮办人员,指导企业全程网上办事;在政务窗口开设“企业开办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整合企业开办各环节的相关业务,运行“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和“最多跑一次”审批模式,实现“一窗申请、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工作目标。二是线上服务“一网通办”。将企业登记注册、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纳入企业开办“一网通”服务平台,并依托“一网通”平台,推广“不见面审批”,申请人可通过线上办理实现全程网办。企业开办全流程时间由1个工作压缩至0.5个工作日,真正做到“坐等可取”。三是全程办理“一次办结”。将企业开办环节所涉及的各部门申请业务整合为《阿拉善盟企业开办一窗办理申请表》,实行“一表填报”。企业在综合窗口递交材料后,无需再多跑一步,“一网通”服务平台按照企业申请向相关部门推送信息,各部门的业务申请同步后台联办,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限。所有业务办理完毕后,申请人再次通过综合窗口一并领取营业执照、税控设备和发票、印章,实现“企业开办一次办结”。四是企业开办“零成本”。线下服务方面,依托政银合作商业银行,为新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实体物理印章的服务,降低企业开办成本;线上服务方面,新办企业可通过“一网通”服务平台免费领取电子印章,为后续其他政务服务事项提供电子印章的签章、流转和核验等支撑。

第二,审批服务推行“宽进快办”。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聚焦便民利企,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不断优化服务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压缩许可时限,行政审批提质增效。一是持续深化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6类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和乙类非处方药零售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降低药品零售行业从业人员准入门槛。对13种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实行免于经营备案管理。将药品经营零售许可和7类13种中低风险食品的生产许可审批权限下放旗区。通过用告知承诺替代现场核查、借多证合一优化许可事项、对申请材料大做“减法”、大力压缩许可时限、畅通市场退出通道、对许可材料实行标准化管理等六项工作举措,深入推进食品经营许可改革。二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依托盟旗市场监管部门的高效联动,实施“跨省通办”和“盟域通办”。全盟市场监管部门13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67个事项实现“盟域通办”,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对33个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实施“三减一优”,申请材料从207个减少为185个,减幅达11%;审批环节从108个减至73个,减幅达32%;审批时间从197天减至24天,减幅达88%。三是行政审批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创新市场监管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业务全部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工作制度,充分“放权”于窗口,对申请人提交的各类许可、确认及其他权力的申请,受理人员进行独立审查,独立核准,一办到底,全程负责。改变原有重复、多环节的审核程序,降低市场主体准入的制度性成本,全力做好市场监管部门的“简政放权”,为企业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行政审批环境。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