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检验检测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精准计量助力市场监管

  • 来源: 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5-10 14:34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检验检测工作在新形势下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包头市检验检测中心严密组织、精心部署,有序开展全市出租车计价器周期上线检定,强化全市眼镜制配场所计量检定服务,解决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设备难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计量技术服务支撑。

一是创新方式,开展出租车计价器周期检定。包头市检验检测中心作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承担着全市6200余辆出租车计价器每年一次的免费周期检定任务。为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创建并于2020年正式运行包头市出租车计价器网上预约检定平台,经过两年持续推广和改进,为广大出租车司机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免费检定服务,也为长期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精准服务,提高眼镜制配场所计量检定率。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眼镜制配场所计量行政集体约谈会,要求企业守法经营,进一步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市检验检测中心眼镜计量专业技术人员讲解了网上申报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流程,并对检定不合格的制配镜设备进行了原因分析和技术指导。同时,市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包头市眼镜店计量服务微信群,提供方便快捷的技术咨询服务,针对眼镜制配机构的不同问题,量身制定解决方案,及时上门精准服务。

三是技术帮扶,推动机动车检验检测行业健康发展。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专项监督检查结果通报暨责任落实约谈会,通报了2021年度资质认定专项监督检查结果。同时,市检验检测中心交通计量专业技术人员从机动车检测设备的维护保养、检定校准、期间核查、计量确认等方面为相关机构提供了专业技术解答,并通过大量试验数据分析讲解了个别特殊设备的计量溯源问题。

下一步,包头市检验检测中心将继续严格要求,以助力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为己任,大力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持续加强计量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让百姓和企业认识计量、重视计量,以高效精准的计量服务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