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强监管稳价格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来源: 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2-06-14 10:36

近期,锡林郭勒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防止随意涨价、哄抬物价,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坑害消费者问题发生。盟、旗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在疫情战役中尽职尽责,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对疫情防控期间扰乱市场价格的违法行为及消费者举报一经查实将第一时间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一是强化价格监管。在各商场、超市、药店,执法人员先后检查了肉、蛋、蔬菜、米、面、油、口罩等商品,了解掌握重要民生商品、疫情防控用品以及相关服务的价格波动,查看了各类经营主体明码标价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要求各市场经营主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配合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截至6月9日,全盟共出动执法人员128人次,检查超市、米面粮油店、医疗器械等市场主体299家,对4家未明码价格的经营主体责令整改,立案1件。

二是强化价格监测。时刻关注米面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等防疫用品的价格变动,及时掌握最新市场价格动态,定期监测价格信息,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或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化解,切实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价格秩序。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在检查过程中,及时向经营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并发放张贴《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的提醒告知书》,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和哄抬价格。目前,发放、张贴《提醒告诫书》130份。同时,盟、旗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关于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知书》,要求广大经营者必须严格依法经营,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共同维护良好市场价格秩序。目前,阅读量1.9万人次。

四是强化舆情处置。及时受理、处置、回应群众举报和社会关切。对价格异常和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的经营单位,严格检查,劝诫引导,规范经营行为,引导诚信合法经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