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全市工业气瓶充装规范化管理

  • 来源: 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1-18 11:16

为进一步规范工业气瓶充装管理,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全市工业气瓶重装规范化管理现场观摩会,多措并举,有效促进气瓶充装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提升气瓶充装质量安全。

一、观摩交流,互鉴互学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在包头市沈蒙气体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全市工业气瓶充装规范化管理现场观摩会,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气瓶安全技术规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调气瓶充装规范化的重要性;参观企业规范化管理充装车间,详细讲解有关气瓶充装环节注意事项、工艺流程及管理方法和先进经验做法;各充装单位人员发表意见建议并交流经验,提出气瓶充装管理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进行解答,现场不能解决的承诺会后开展深入交流帮助解决。

二、“三推进”做好规范管理

一是推进气瓶充装安全管理标准化。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气瓶充装相关法律条例的宣贯解读培训;增强责任意识,紧绷气瓶充装安全管理之弦,深刻认识气瓶充装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风险意识,积极开展全覆盖自查自纠,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实,坚决杜绝气瓶充装事故的发生。

二是推进气瓶充装设备管理规范化。要求做好设备维护保养记录、设备定期检验、处理报废气瓶等工作,确保气瓶在有效期内,保证气瓶充装质量安全。

三是推进气瓶充装岗位作业程序化。做好现场作业人员全部持有有效证件、全面落实气瓶充装前后检查制度、按规定落实扫码充装、按要求上传气瓶信息数据等作业程序,进一步实现岗位作业程序化,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

三、“三强化”做好安全监管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要将气瓶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督促企业安全投入要到位、安全培训要到位、基础管理要到位、应急救援要到位

二是强化智慧监管。要在瓶安行动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智慧监管与企业智慧管理信息交换机制,建立完善气瓶全生命周期安全追溯体系,鼓励企业个性化智慧管理的应用开发和推广。

三是强化协同监管。积极发挥部门联动机制,打造企业主体、政府监管、技术检验、行业自律的多元共治格局,保障全市气瓶充装安全稳定。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