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持续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局
  • 时间: 2022-06-24 15:15


                        内市监特设字〔2022〕407号

各盟市及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审评查验中心,自治区特检院,各有关单位: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意见〉的通知》(内党办发〔2022〕14号)精神,为进一步强化各项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现就近期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盟市市场监管局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职责范围内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市场监管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每年至少2次主持党组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安全生产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年度宣传工作重点。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发生1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或3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1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年度综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二、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各盟市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企业建立从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到一线岗位员工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经营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追溯制度。发生重特大事故要直接追究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的责任。对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储存容器要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督促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

三、切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一是要明确监管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危险化学品、燃气、小作坊使用的小型燃煤锅炉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重特大事故。二是要明确定期汇报制度。对日常监督检查要每个月20号汇总报送。对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每半个月报送1次。对6月1日全区视频会议要求的锅炉、气瓶充装、电梯安全、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起重机械和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的专项检查,每月30日要报送完成情况。对风控系统每周调度1次,包括叉车智能化系统安装情况。三是做好化工产业转移承接重点项目工作。对危险化学品等高危项目和人员密集场所项目,对涉及到化工产业转移承接重点项目的盟市,要对拟建在建化工项目进行集中排查,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坚决停建,已运行的坚决整改。四是自治区特检院要充分发挥系统内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技术支撑和公益性保障作用,在做好检验检测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安全监察机构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四、切实做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

各盟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继续加强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燃气具、烟花爆竹、消防产品、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等产品质量隐患排查。一是督促生产企业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自查,切实压紧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销售企业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督促企业撰写自查报告,并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开展针对性的整改,保留整改记录。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企业主动报告并积极化解重大质量安全风险。二是要围绕10类重点产品组织开展企业现场监督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整改台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对排查过程中发现隐患大、问题紧迫的风险,要集中力量从严从速整治。对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风险不采取管控措施,或对重大质量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企业,要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三是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处理,对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存在突出质量问题的企业,要对其进行约谈,督促被约谈企业及时纠正问题,消除隐患;对发现的严重质量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从重处理、依法曝光,依法依规列入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五、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

紧盯电梯安装、燃气管道安装等高危行业领域,严肃查处违法分包转包行为,坚持“谁的资质谁负责、挂谁的牌子谁负责”,对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严格追究资质方责任。对违法分包转包的行为,要通报其上级主管部门及纪检监察部门,依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六、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

组织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对危险化学品非法储存、充装,以及充装“黑气瓶”、超期未检气瓶等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顶风作案、屡禁不止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惩处并公开曝光,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承接制度,深挖彻查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对监管执法人员和不法企业相互勾连等腐败问题,要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处理。

七、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

各盟市市场监管部门要重点检查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和重点执法事项,对典型事故暴露出的严重违法行为,要举一反三加强执法检查。推行“评估+执法+服务”“执法+专家”等执法模式,充分依靠技术机构专家或行业专家,提高执法专业性和精准度。组织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检查,建立领导干部违法干预执法活动和插手具体案件查处责任追究制度,防止地方保护主义。推广“互联网+执法”系统,实现执法计划、执法检查、统计分析实时监督管理。

八、鼓励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隐患举报

鼓励社会公众通过服务热线、举报电话、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来信来访等方式,对特种设备安全方面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落实特种设备安全“吹哨人”制度,鼓励企业内部员工举报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在高危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安全生产信息员制度,及时获取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对报告重大安全风险、重大事故隐患或举报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有功人员按照《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予以奖励,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受理举报,依法保护举报人,不得私自泄漏有关个人信息。

九、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事故直报制度,并及时向同级应急管理部门通报事故信息。要健全事故信息收集汇总、快速核查机制,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对认定瞒报事故,一律由上级安委会挂牌督办。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系。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4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