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购买餐饮单位成品、半成品菜肴消费提示

  • 来源: 餐饮监管处
  • 时间: 2023-01-18 11:18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特定的饮食习俗,尤其是“年味”十足的传统食品必不可少,许多相传至今。年关将至,年货市场迎来了消费高峰,近年来,有不少消费者将成品、半成品菜纳入年货置办清单,既能满足节日的仪式感,又有餐店自提、送餐到家等便捷服务,受到大众日益青睐。

证照环境要关注

消费者购买时,应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并且在有效期内、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较规范的餐饮单位,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食品套餐。油脂含量越高的预制菜,越要注意其新鲜度。

收货查验要注意

线下提货时,消费者要注意快递或外卖是否按照食品储运条件运输,是否出现因运输过程中达不到相关温度或者包装破损造成胀气、漏袋等影响食品营养价值和食品安全的问题。要立即查看商品情况,查看菜品种类和分量是否和标注一致,菜品新鲜程度、质量有无问题等。一旦遇到存在食品质量问题或食品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采取拍照、录制视频等方式留存证据,并与商家协商解决,也可打12315投诉举报。

储存囤货要科学

购买成品、半成品菜时,应结合自身情况及用餐人数,合理选择食品套餐,理性囤货,避免冲动消费造成浪费。因此建议购买时以“够吃”为标准定量,买回家后尽量不要长期存放,以减少食品安全风险。消费者收到购买的菜品后,如不能立刻二次加工食用,应当迅速分门别类存放,生熟分离避免交叉污染,分区冷冻(-18℃以下贮存)、冷藏(0℃—4℃贮存)、常温(避免高温环境)储存食品,避免食品化冻。食用成品、半成品菜前,应注意按照说明进行加工加热。

成品、半成品菜使不擅厨艺的人也能做出可口美食,但要注意饮食均衡,荤素搭配,适当搭配新鲜果蔬、全谷杂粮、奶制品、坚果等食物。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