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这些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提示要牢记!

  • 来源: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1-20 19:50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

年货备齐了吗?

年夜饭准备吃点啥?

假期准备去哪玩?

为了使市民朋友们度过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市场监管部门在春节来临之际,

特发出春节期间安全使用特种设备

防范事故风险预警提示:

快拿小本本记下来!

PART 01 乘坐电梯时

进入电梯之前,先不要急着进去,先观察门是否正常打开,再观察电梯有没有来到本层,看到电梯稳稳地停下来才进入;人过多可能造成电梯高负荷运转,还是等等,不要挤在电梯里;电梯门即将关闭的时候,不要用手或者其他物体阻挡门,这样很可能造成电梯程序失常。乘坐电梯时不要靠在电梯门上;出现意外的时候不要用手去掰门,留在电梯轿厢中,拨打96116并等待救援。

PART 02 乘坐索道和游乐设施时

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之前一定要看现场有无设置检验标志、使用登记证、操作人员的作业资格证;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之前一定要想一想该设备是否适合自己或孩子,不要盲目勉强乘坐;如发现设备有异常声响、气味、抖动、晃动等情况,或者出现身体不适,感到难以承受时,要及时通过大声呼喊等方式提醒工作人员停机检查;任何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都有相应的安全保护装置,在运行中若出现意外情况,千万不要惊慌、乱动,不要自己解除安全装置,应保持镇静,在原位置等待工作人员的救援,切不可盲目自救。

PART 03 使用气瓶时

使用前一定要注意看液化气钢瓶保护罩上(或者角阀和瓶体连接处检验标志环)的检验日期标记,过期是不能使用的;液化气钢瓶的放置位置不要靠近热源和明火,不能在阳光下曝晒,禁止用火烤、浇热水等方法加热钢瓶;液化气钢瓶必须直立使用,不得将钢瓶卧放或倒置;如发现液化气钢瓶泄漏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散气,千万不可点火,也不要开关电器设备,防止引起泄漏气体爆炸着火;液化石油气用户,严禁将气瓶内的气体向其他气瓶倒装,严禁自行处理气瓶内的残液。否则极易产生泄漏,引发火灾与爆炸事故。

PART 04 远离危险区域

市民在遇到叉车、起重机等设备作业时,请远离这些设备的作业区域,避免受到伤害。

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

将在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

遇到特种设备有关事件,

可拨打12315、96116等电话,

我们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