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打造“审批更少 流程更优 效率更高 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

  • 来源: 赤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3-03-01 10:58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任务,赤峰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以优化审批流程为重点,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全力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各项优化举措落实落地。

便利企业准入

推行企业开办便利化。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建设,构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自主勾选、住所信息“三个自主”承诺,所办事项“一次办结”“一日办结”,立等即办,当场办结。

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为降低企业申报成本,赤峰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网上“填报、受理、审核、发照”的全程电子化审批服务。企业通过签盖电子印章上传电子资料,申报过程授权快、盖章快,申报简单、便利、快捷,审批结果短信实时通知、全过程材料电子化归档,解决企业办事重复提交纸质资料繁、信息重复填报慢的“堵点”,真正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企业“一次不用跑,办事不出门”。

打造“企业开办1+6项服务”全流程一环节。对企业开办涉及的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6个事项同时纳入“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企业开办1+6项服务”提速升级。

实行容缺办理。对申请人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请材料存在欠缺、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申请人自愿申请并做出相应承诺,窗口可先行受理,进入正常审批程序,并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齐或补正的材料、形式、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待申请人补齐或补正全部材料后,出具办理结果。

企业开办“零成本”。实行企业开办首套5枚印章(公章、财务章、合同章、发票章、法人章)免费刻制,免费为企业提供邮寄营业执照服务。

便利企业服务

开展全流程帮办服务。对企业从准入到退出涉及的登记事项,通过“远程视频帮办”等多种服务方式,提供全流程咨询、辅导、帮办服务。

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企业开办同时免费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申请人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移动端下载和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改变了过去反复填写企业信息和提交纸质营业执照的繁琐,实现“一部手机、一个身份”全网通行。

便利企业退出

提供企业注销预检。依托企业注销专区和部门间信息共享交互,为企业提供注销预检,在企业主动提出注销预检申请后,发起各部门的关联预检,校验企业分支机构、经营异常名录、股权冻结、股权出质、参保单位人员、税费清缴等以及公积金缴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等情况,明确企业是否属于简易注销范围,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注销方案。目前,企业仅凭营业执照提出注销预检申请,就可以实现各部门间资料或数据内部流转,进行数据联检,无需企业分别向各部门单独提出申请。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