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开辟“新路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 来源: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4-01-09 16:47

2023 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稳步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牢牢把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从强化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入手,采取“三步走”方式开辟工作“新路径”,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实践行动,赋能企业 创新发展。

一是设平台、做帮手。健全完善呼和浩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北方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推出“青城知识产权工具箱服务”,开展特色产业分析结果可视化展示服务,帮助企业寻找更合适的研发方向。设立“青城知识产权专业研学社”,举办“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与价值变现”等9场主题活动,让平台的服务功能,扩展为企业知识产权运营的“工具书”,形成了“建设为民、惠及企业”的良好态势。

二是建中心,促转化。围绕呼和浩特市六大产业集群,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深入园区、企业了解需求,宣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建立乳业、草产业、沙棘、物联网4家自治区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其中的乳业、草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为国家级,全力助推六大产业集群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提升相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三是“知”变“金”、激活力。秉承“知 产变资金、助企增活力”的工作思路,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服务,搭建“政、企、银”互动平台,让企业的资金需求,通过“三方联通”方式,快速完成商标 质押登记程序,实现知产变资金,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2023年,商标业务呼和浩特受理窗口共办理商标权质押申请16件,担保债权数额3.82亿元。办理 专利质押64笔,质押金额6.62亿元。

随着系列举措的深入推进实施,不仅让呼和浩特市和周边的乌兰察布、巴彦淖尔、锡林浩特等地的相关企业共享到了商标质押登记线上线下优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将无形资产变为“真金白银”的燃眉之急,还引起了中央媒体的关注。2024年1月4日,中央电视台13频道《东方时空》栏目,以《呼和浩特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赋能企业创新发展》为题,报道了呼和浩特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服务相关工作情况。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