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市场监管局深化“两证”告知承诺审批改革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

  • 来源: 赤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4-01-09 16:49

为及时解决企业群众在办理行政审批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赤峰市市场监管局主动破解在《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药店兼营)(以下简称“两证”)换发过程中存在“流程环节多、审批时限长”难题,自2024年1月1日起,实施“减流程”“减时限”“免核查”的“两证”换发告知承诺审批改革新举措,减少企业群众的跑腿次数,节省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跑出审批加速度。

一是“减流程”,优服务。政策实施后,换发“两证”由原来的受理、审查、现场核查、决定、发证5个流程减至1个流程,对符合承诺条件的,提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审批服务,由窗口审批人员直接审查发证。

二是“减时限”,提速度。政策实施后,换发“两证”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2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分别减少13和18个工作日,办事时限分别提升86%、90%,实现了审批效率的再提速。

三是“免核查”,强监管。“简流程”的同时伴随的是“严监管”,告知承诺审批虽然简化了办事流程、缩短了申请人所需时间,但并未对“两证”换发降低审批标准。政策实施后,换发“两证”由事前现场核查改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了后续的监管力度。在企业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后二个月内,旗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将派出监管人员对申请人的承诺内容进行现场检查,对违反承诺或者作出虚假承诺的,依法给予撤销行政许可或给予行政处罚。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