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营主体更加活跃有力

  • 来源: 赤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4-01-12 16:52

2023年以来,赤峰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持续发力,不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大力扶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按照上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年成长计划目标要求,从提升准入便利度、拓展发展空间、打造有温度的执法环境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四个方面入手,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截至12月底,全市新增经营主体67541户,经营主体总量达407613户,总量居全区第一位,其中新增企业13897户、个体工商户53168户,同比分别增长26.28%、29.40%,97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涉及医药、商业、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

二是扎实推进“两优”专项行动。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日办结”“一件事一次办”“全区通办”“跨省通办”“市域通办”等服务,实行政务服务事项“一张清单管到底”,实现企业即来即办、办事提速90%以上。将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和有限合伙企业登记、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药品零售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等6项许可事项直接下放和委托至属地局办理,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间大幅缩短、满意度不断提升。优化办事流程,助企申请专利,帮助瑞阳化工、祈蒙股份快速通过专利授权,授权时间大幅缩减95%以上,赤峰商标业务窗口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表扬。

三是健全完善企业信用监管体系。进一步扩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覆盖面,统筹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完善“一单两库”,整合抽查事项,实现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共开展双随机抽查2882批次、检查市场主体14996户,其中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970批次、检查市场主体2817户。不断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机制,坚持包容审慎原则,优化经营异常名录移出程序和自我纠错、主动自新、企业申请、信用承诺的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制度,帮助770户失信企业重塑信用、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