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激活要素、管活市场全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来源: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4-02-28 15:56

2023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完成“两件大事”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市场监管主责主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革新观念,在深化调查研究中,不断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激活“四个关键要素”,积极实践“变监管资源为服务发展资源”的路径,全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字为要、破除梗阻,激活经营主体增量要素

为推动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更快更实落地,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牵引,牵头成立由30个部门组成的呼和浩特市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促进发展工作专班。专班集政策供给、对接诉求、整合资源、服务发展功能于一体。不仅将分散于各部门的惠企政策措施收集汇总,集中发布,而且还提供惠企政策咨询、优惠政策兑现服务。同时,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分类整理,解决部门政策差异可能形成的梗阻问题,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在各项政策的牵引推动下,全市经营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年内,全市新设立经营主体83364户,较上一年同期增长74.98%,其中新设个体工商户57651户。

质字为要、提质增效,激活经营主体质量要素

为激活经营主体的质量要素,聚焦主导产业发展主战场,实施质量效益转型工程、市场竞争力提升工程、标准助企提升工程,助力全市现代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目前,全市已有125家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其中35家企业导入先进管理模式。二是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设立“青城食品”一站式服务综合平台。在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建设推广质量服务站,在3个区县机关设立质量综合服务窗口,在10个市场监管所设置质量服务站。三是建设推动本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先后建立生鲜牛乳、乳业智慧牧场、乳品营养和内蒙古山羊奶高质量标准体系,及优质苜蓿、饲用燕麦草等高质量标准体系,以15项自治区高质量标准体系,以点带链推动产业链企业技术标准创新。

知字为要、运营赋能,激活经营主体创新要素

一是健全完善呼和浩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北方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推出“青城知识产权工具箱服务”,开展特色产业分析结果可视化展示服务。设立“青城知识产权专业研学社”,举办“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与价值变现”等9场主题活动。二是围绕呼和浩特市六大产业集群,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建立乳业、草产业、沙棘、物联网4家自治区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全力助推“六大产业集群”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三是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服务,搭建“政、企、银”互动平台,让企业的资金需求,通过“三方联通”方式,快速完成商标质押登记程序。2023年,商标业务呼和浩特受理窗口共办理商标权质押申请16件,担保债权数额3.82亿元。

保字为要、搭建平台,激活经营主体竞争要素

针对企业成长中的烦恼、管理中的瓶颈、发展中的困惑,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搭建服务保障平台和对外交流平台,激活经营主体竞争要素。一是专班征集各成员单位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汇编了包含480个融资项目、757余亿元融资需求的《2023年呼和浩特市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册》,推送给驻呼银行机构。整合银行保险机构金融产品,汇编了《2023年呼和浩特市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册》,并通过“爱青城”等线上信息服务平台进行展示,提高产融对接效率,助力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组织210多家企业参加“呼和浩特市电子商务峰会”“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等区内外会议。组织文创企业参加(厦门)第十八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义乌旅游商品交易会、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世界奶业大会文旅配套展等行业展会。发挥“桥梁”作用,开展贸易对接,进一步拓宽企业业务,实现更高质量的互利共赢。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