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履职效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来源: 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时间: 2024-03-28 15:16

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统领,不断持续规范执法行为,优化执法方式,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推进行政许可审批规范化。编制完善行政许可流程图和服务指南,使办事程序一目了然。实行“一张表单”“一网通办”和“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等审批模式,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在全区率先推行“便捷企业退出”改革,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事项实现一次性注销。 

二是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方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完善抽查事项清单,对同一检查对象一次完成计划抽查事项,避免“运动式”检查和对经营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必要干扰。全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广“体检式监管”、“服务型执法”模式,通过严格实施上级规定、制定本级不予、减轻、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指导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包容审慎执法,2023年全市共办理不予处罚案件(不予立案)66件,市本级约谈约见各类经营主体15场次,让经营主体充分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三是持续强化案件查办震慑力。组织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铁拳”整治、“双打”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三品一特”等领域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守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全市共查办各类案件3345件,罚没款1753万元,5起案件被自治区局评选为全区典型案例。

四是健全完善行刑衔接机制。会同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制发涉及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网络监管、行政拘留等多个行刑衔接工作办法,设立市公安局驻市市场监管局警务联络室,依法认定假药申请40次,移送涉刑案件线索31件,行刑衔接工作取得新进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