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承检单位开展工作质量现场检查

  • 来源: 质量监督处
  • 时间: 2021-12-07 11:48

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产品质量抽检监测任务承检单位工作质量现场检查相关要求,12月1日至3日,产品质量监督处负责人、二级调研员和两位业务专家一行4人组成检查组对自治区质检院、特检院、纤维质量中心、审评查验中心进行了抽检工作质量现场检查。

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查看记录、逐项评估、查训结合”的形式,通过现场查看工作原始记录资料、询问检验检测人员、核查承检机构实验室环境、仪器设备、样品管理、工作管理制度等;抽查原始抽样记录、样品流转信息等材料;抽查检验原始记录、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检验报告管理、质量分析报告等,对29项内容依次评估。期间召开5次座谈会,针对危险化学品、水泥、建材、消防产品、劳保用品、校服和绒毛纤维等细化产品领域分别听取各承检单位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对提升抽检工作质量的建议,分析面临的困难,提出具体解决举措。同时在质检院组织30余名抽样和检验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强化抽检业务与自治区产品质量分级分类监管信息化系统的结合应用。

检查组一致认为,今年事业单位改革后,各承检单位围绕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制定的发展总目标,树立大局观念,建章立制,在规范质量管理体系、整合设施装备、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提高人员专业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

检查组强调,此次检查是为了督促各承检单位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智慧监管意识,加强规范化和信息化管理,共同提升产品抽检工作质量。各承检单位一是要确保今年产品质量抽检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同时尽快完成产品质量分级分类监管信息化系统的录入工作。二是要规范抽样和检验过程,作为“抽、检、管、罚、导”一体化流程的基础,抽检环节是后期行政执法处理的前提,抽样单和检验报告务必要依法依规。三是要加强抽样和检验各环节的相互沟通配合,共同提升抽样和检验质量。四是对此次现场抽查发现的具体问题,要逐项认真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对照组织再排查,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

各承检单位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检查非常必要,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会严肃处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管理,使抽样和检验方法更加科学严谨,行为更加守法公正,检验数据务必真实有效,为产品质量监管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