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召开

  • 来源: 进口冷链食品工作专班
  • 时间: 2022-01-19 10:09

2022年1月18日,全区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自治区进口冷链食品专班组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自治区进口冷链食品专班副组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杨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林一级巡视员就近期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详实部署:一是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实施更加严格的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提高思想认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落实各方责任,扛起进口冷链食品防控政治责任;要有效自查督查,从源头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要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加强第三方冷库、集中监管仓、追溯平台建设;要开展宣传培训,提升全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要着力研究和推进落实进口水果疫情防控监管工作。要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学习,细化进口水果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三是要强化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人防物防,做到“三专四不”。海关、商务部门、市场监管、邮政、卫健等各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密切沟通,同力协作。自治区、盟市冷链食品工作专班要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协调沟通,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白清元局长从五个方面对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当前,营造安全稳定、祥和欢乐的内部环境是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和王莉霞主席的指示精神,从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首都“护城河”的高度,坚决扛起进口冷链食品工作、进口水果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为确保春节祥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和全区安全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要狠抓责任落实。各单位,特别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自治区进口水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统筹全局之力抓好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统筹、搞好调度,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亲自上手,靠前指挥,主动担当,协同作战,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三要全面把控疫情防控。各级要把进口水果“首岸”“首站”底数、进货源头、运输渠道、销售方式等真正摸清楚、弄准确,尽快纳入“蒙冷链”追溯平台,做到可追溯和源头管控。出现进口水果包装物检测阳性事件的盟市,要把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问题掌握清楚,实施问题清单化、台账化管理,做到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直至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四要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各级各部门要抓好源头防控,严格实行24小时报备制度,从严查验“三证”。严格落实“应检尽检”要求,实现货物及包装核酸检测、环境监测、从业人员监测全覆盖。全面落实常态化消毒防控措施,做实做细各环节消毒、消杀工作。要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制度,做到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出现任何空档,不存在任何漏洞。要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大案件曝光力度等办法,以点带面促进落实到位。

五要快速精准处置。要落实监测预警要求,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馈的信息数据闭环,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应对处置。要抓实抓细应急演练,针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实际,定向、精准地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操演练,及时查漏洞、补短板,切实解决好防控措施落实“最后一米”问题。

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进口冷链食品专班成员单位负责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盟市市场监管局及进口冷链食品专班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