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举办全区计量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 来源: 计量处、人事处
  • 时间: 2022-08-02 10:37

为适应数字化时代计量工作发展需要,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7月18日至22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乌兰察布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举办2022年全区计量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金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部分盟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各盟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科科长、全区依法设置的计量技术机构负责人及检测技术人员共88人参加培训。

会议指出,计量发展水平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计量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石,中华文明五千年,计量历史源远流长。从“黄帝治五气、设五量”到“协时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从“车同轨、书同文”到“黄钟律管”“累黍定尺”,从秦始皇颁布诏书统一度量衡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颁布,计量始终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前进步伐而不断迈进。开国元帅聂荣臻说:“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讲:“没有计量工作的现代化,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不可能的”;原质检总局原局长支树平说:“量值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可见计量的重要性。希望参训人员认真学习、学以致用,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业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培训特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战略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兆斌、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秘书长马爱文、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计量师王池授课,分别以《新时代大计量发展展望——对计量十四五和2035规划的思考》《计量历史和文化——浅谈国际单位制变革给计量测试工作带来的影响》和《计量在双碳行动中发挥的作用》为主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吕金华副局长围绕《国家碳计量中心建设管理思路》作了专题讲座,介绍了国家碳计量中心(内蒙古)的工作职能、当前进展和下一步思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计量处负责人围绕《充分发挥计量支撑作用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全区计量工作现状、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全面详实的分析讲解。

通过培训,拓展了全区计量管理人员的思路,提高了业务能力水平,增强了做好计量工作和的决心和信心。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