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化系统应用提升专题培训

  • 来源: 质量监督处、人事处
  • 时间: 2022-08-05 11:46

为强化全区产品质量监管人员智慧监管思维和大数据理念,提高信息化系统应用能力和水平,8月3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各盟市市场监管局分管产品质量监管领导、科室负责人、自治区审评查验中心、自治区质检院工业产品质量审查员进行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化系统应用提升专题培训。

此次专题培训利用1天时间,邀请自治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协会会长兰惠教授解读“十四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方向,结合市场监管工作,阐述大数据赋能市场监管、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的重要意义。市场领域智慧监管风险管控系统技术人员对如何应用系统开展重点工业产品企业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规范开展自查落实主体责任等进行授课。产品质量“抽检管服导”一体化监管信息化系统研发人员针对产品质量抽样检验系统、检验报告发送系统、后处理推报系统、电子检验报告生成等模块的应用进行讲解。产品质量监督处信息化应用能手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现场演示和答疑。各参训人员结合工作具体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会议强调,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化“赋能”是落实国家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当前提高产品质量监管效能的必由之路。智慧监管风控系统重点工业产品企业监管端以风险点、责任链为基础,建立了企业自查、旗县巡查、盟市抽查、自治区“滚动式”督导检查的智慧监管体系,上半年各级产品质量监管人员结合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应用这个智能化监管系统让风险隐患排查监管工作看得见摸得着,风险管控效果明显,必须要持续扎实推进。

各位参训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对照要求压实责任,将系统应用工作落到实处。

此次培训提高应用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化系统能力,将信息化监管理念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将全面推动全区产品质量智慧监管信息化建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