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护航二十大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生产“区域巡查”

  • 来源: 食品生产处
  • 时间: 2022-09-22 10: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在新发展阶段和特殊历史时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紧围绕市场监管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工作部署,坚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更加主动的历史自觉、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全力担负起职责使命,创新监管手段,完善监管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守住全区食品安全底线,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6月22日至8月22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生产监管处历时2个月的时间,对12个盟市、2个计划单列市的66个旗县开展了“平安护航二十大”食品生产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区域巡查工作。

本次区域巡查,遵循“下去一次解决多个问题”和“帮助基层减负解困、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管交流,突出隐患排查、防范化解风险、紧盯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内容与效果并重、检查与服务并重、帮扶与培训并重”的工作要求,逐项明确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积极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存量隐患整改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

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检查、现场培训、帮扶指导”的方法,重点开展了14项工作任务:落实食品生产环节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推动“一企一档”“一域一档”“一品一策”建设进度;落实食品生产“千企万坊”帮扶行动;检查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评定情况;检查企业信用档案建设情况;检查新版《小作坊登记证》换发情况;落实乳肉质量三年提升行动;全面摸底了解“风控平台”推行使用情况;调研食品生产加工园区监管情况;抽查食品生产许可工作质量;抽查乳肉制品和白酒等高风险产品专项治理情况;督导“两超一非”“塑化剂污染”、冰乙酸勾兑食醋违法行为惩治、白酒标签标识虚假标注等重点问题的综合治理;规范抽检不合格和问题产品“后处理”;对2021年食品生产“综合性检查”中企业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共巡查食品生产企业和生产加工小作坊259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124家,生产加工小作坊135家,抽查新获证企业21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1074个,其中食品生产企业545个、小作坊420个、抽查新获证21个,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109个;移交案件线索7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5家,生产加工小作坊2家;扎实落实“千企万坊”帮扶行动,巡查中共帮扶食品生产企业58家、生产加工小作坊310家。同时在巡查过程中对《内蒙古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以及各盟市换发新版《小作坊登记证》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调研。

本次巡查工作以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彻查安全隐患为防线、以守住食品安全为底线,全面排查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强化凝聚工作合力,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注重盟市之间互学互补互助效果,切实保障食品生产安全形势稳定。立足更高定位、彰显更大作为,勇于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贡献。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