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 来源: 价监竞争局(反垄断局)、新闻宣传处
  • 时间: 2022-11-23 19:57

稳物价就是稳民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紧盯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工作,1122日,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四个执法检查组继续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共检查144家商超、药店,其中大中型连锁超市23家,沿街小店79家,药店42家;深入12个社区了解蔬菜等商品价格,对主要蔬菜价格进行统计,发现菜价整体平稳;今天累计处理线索143条。

第一检查组 赛罕区

1122日,第一检查组共对40家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其中,大型超市2家,中型连锁超市4家,沿街小店16家,药店18家,深入万豪长隆湾、新希望家2个高风险社区,未发现蔬菜等商品哄抬物价违法行为。检查组拟对群众举报一家经营单位涉嫌哄抬物价,以及现场检查发现N95口罩进货和销售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问题立案调查。昨日收到涉及价格违法群众举报线索36件,目前已全部受理。

此外,检查组对赛罕区一家蔬菜经营单位进行了“回头看”,据群众反映,该早市疫情期间价格平稳,群众口碑较好。

第二检查组 玉泉区

第二检查组共检查39家商店,其中大型超市1家,中型连锁超市9家,沿街小店22家,药店7家。深入7个社区了解蔬菜等商品价格,市场价格基本平稳,未发现明显高于市场价格。处理投诉举报线索3条。玉泉区45条投诉举报线索已全部处理完毕(含32条匿名举报)。


第三检查组 回民区

第三检查组共检查了36家商超,其中大型超市3家,小区内商铺6家,沿街店27家,深入6个社区了解蔬菜等商品价格。调查高风险小区(楼栋)3个。处理12315举报线索24条。

检查组根据举报线索对位于新华西街食全食美超市进行检查,并对该超市销售的“圆茄子”疫情前后进销价格进行对比,发现疫情前后加价率有大幅增涨,执法人员现场将该线索移送属地监管所。针对检查中仍存在部分店铺未明码标价的问题,已要求立即整改,并现场移送属地监管所。



第四检查组 新城区

第四检查组共检查了29店铺,其中11家药店,中型连锁超市4家,沿街小店14家,深入2个社区了解蔬菜等商品价格,所有店铺营业执照齐全,价格整体平稳。目前,新城区涉及投诉举报线索38条(含匿名举报26条),已全部处理完毕。对齐桂美蔬菜店、坤生蚨便民超市蔬菜、水果未明码标价问题进行了回头看,两家店铺均整改完毕。

检查中发现新城区两家超市分别存在销售猪肉来源不明;疫情期间销售蔬菜包未明码标价、存在涉嫌价格欺诈行为,现已将线索移交属地市场监管局,责令属地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监管为民、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