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 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显成效

  • 来源: 网监处
  • 时间: 2022-12-07 15:14

为规范网络经营行为,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维护良好网络市场秩序,9月至11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自治区商务厅、公安厅、网信办等12个部门,紧扣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聚焦六项重点任务,开展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全区共检查各类网站、网店31496个(次),办理涉嫌网络违法线索54条,提请关闭网站10个 ,责令整改网站253个(次),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85条,责令停止平台服务的网店35个(次),查处网络违法案件8件,罚没款50.09万元。

一、聚焦监测网售禁限售

严查借党的二十大进行商业炒作、兜售商品牟利,启用了互联网广告监测数据平台,对重点互联网媒介进行监测。全区共监测互联网广告954330条次,派发线索661条次;开展食品经营环节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排查整治工作。检查商场、超市、小摊贩、大中型餐饮服务经营者、有高档经营场所的餐饮单位等食品经营主体19212户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9份;组织开展了65批次“月饼”产品过度包装抽查检验任务,发现不符合标准要求产品“月饼”25批次。

二、聚焦治理“三无”外卖

集中排查清理,严厉处罚无实体店铺、无营业执照、无许可证的“三无”外卖,并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线下检查与无证餐饮综合治理有机结合,消除线上无证经营源头,推动线上线下供餐同质同标。期间,全区共检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经营第三方平台787家次,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43594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832份,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782家,立案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41件。

三、聚焦整治“三假”直播

严厉打击假人气、假优惠、假商品等直播乱象。印发《网络直播带货行为研究性监测监管工作方案》,从诟病最多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入手,开展专项行动,达到摸清底数、净化环境、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目标。截至目前,已排查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涉及区内的直播账号262个,筛选涉农资、食品等重点领域77个账号开展首批监测,共监测59位主播的11场直播和27729个短视频,发现违法线索7条,基本摸清行业运营规律。查办4起涉嫌以进口牛肉冒充锡盟牛肉进行网络虚假宣传案件,涉及进口牛肉4.42吨。

四、聚焦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网售违法行为

严厉打击不具备网络销售条件从事网络药品销售,超出许可范围、许可方式销售药品行为。制定下发《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区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线上、线下同步监管的要求,采取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共检查全区药品网络销售企业2002家,集中约谈了18家第三方平台(美团、饿了么)地区负责人和15家平台内药品销售连锁总部负责人。主要涉及平台包括美团、饿了么、叮当购药、京东药急送等。

五、聚焦严查网售“一老一小”用品质量违法行为

严查老人儿童用品质量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按照计划对学生文具(铅笔、橡皮)、婴儿隔尿垫(布料类)、牙胶/咬咬乐等产品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对涉及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的潜在性项目进行风险监测,已完成300批次产品抽样工作;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按照570批次产品抽查计划,对儿童家具、儿童头盔、学生灯具、玩具等12类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完成抽样检验任务483批次。

六、聚焦规范重要节点促销活动

以“11·11”等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为重点,向全区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双十一“”购物消费提示,督促指导平台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法定义务。在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区共网上监测各类信息2968条次,开展广告经营单位“双随机”检查13次,检查各类广告经营主体1511家。立案查处降低度数违法广告案件1起,罚没款0.24万元。  

专项行动期间,全区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加大部门业务合作,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形成综合监管合力。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监管执法中发现的新业态、新模式、新问题,加大对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的督促指导力度,广泛开展网络市场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及时发布消费预警、提示警示和曝光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积极引导网络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