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论证会 推动《内蒙古自治区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提质增效

  • 来源: 法规处
  • 时间: 2022-12-07 15:20

为激发自治区创新活力,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加快了专利促进与保护的地方立法进度,将《内蒙古自治区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列入自治区人大2022年立法调研项目。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配合自治区人大赴部分盟市开展立法调研,与当地知识产权领域执法人员、部分科研院所、专利代理机构及相关企业代表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立法意见建议,反复修改草案。

为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12月4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视频会形式组织召开了《内蒙古自治区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专家论证会,特邀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韩秀成和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原局长、兼职教授朱宇等国家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吉雅教授和丁文英教授及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李二桃副教授等内蒙古知名法律专家参会论证,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法规处、知识产权保护处、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及立法团队相关人员参会。与会专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和工作实践,对条例的合法性、合理性、可操作性和语言文字规范性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论证分析,大家对条例草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条例草案文本编制严谨合理,内容全面,能够紧密贴合当地实际、工作要求及发展目标,较好地体现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精神,专利法等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和立法要求。同时,从立法思路、整体结构、具体举措和文字修改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积极配合自治区司法厅和人大做好该条例的调研和审议工作,推动尽快出台,弥补自治区专利立法空白,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