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吹响集结号 全面打响大会战 孙绍骋王莉霞等自治区领导深入12盟市督导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开工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时间: 2024-03-25 17:12

人勤春来早,战鼓催征程。3月13日至2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等自治区领导先后深入12盟市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现场,靠前指挥、参战督战。这是内蒙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坚决扛牢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和三大标志性战役的重大举措。

“三北”工程启动以来,内蒙古牢记“国之大者”,举全区之力推进,治理成效在“三北”工程涉及到的13个省区中居首位,有效减少了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日前,自治区发布总林长令,从7个方面对全面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和三大标志性战役、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作出具体部署。“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两个半”在内蒙古,60%以上的工作量在内蒙古,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去年打响战役的基础上,今年内蒙古拿出打主力的担当、打先锋的气势,把这项工作全面铺开、推向纵深,全区各地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相继开工、全面开战。

3月1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开工现场,数百台大型机械正在作业。记者 王晓博 摄

走进各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机器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忙碌作业……一幅幅催人奋进的场景、一个个快速推进的项目,奏唱出一曲曲昂扬向上的铿锵旋律。

3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来到毛乌素沙地“三元套嵌”示范点治沙现场,与工程队一起劳作,接连种下旱柳、沙柳、柠条等苗木。记者 马建荃 摄

3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镶黄旗考察浑善达克沙地边缘已治理区域生态修复工程开展情况。记者 马建荃 摄

孙绍骋3月14日至16日前往乌审旗、鄂托克前旗,18日至20日再赴镶黄旗、正镶白旗、正蓝旗、多伦县、西乌珠穆沁旗,深入毛乌素沙地和浑善达克沙地调研防沙治沙工作,现场参战督战。

在前往乌审旗的列车上,孙绍骋认真听取当地防沙治沙工作介绍,深入了解计划安排、资金来源、原料筹备、后续管护等情况。毛乌素沙地“三元套嵌”示范点治沙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孙绍骋一到这里就拿起工具与工程队一起劳作,接连种下旱柳、沙柳、柠条等苗木。孙绍骋一边劳动,一边同在场的干部群众交流,一天能干多少活,治理费用有多少,沙柳等原料从哪来、够不够用等,他问得非常细致。之后,他又来到鄂托克前旗百万亩柠条种植示范区了解柠条种植和收割情况,到毛乌素沙地的上风口和下风口察看阻隔带及周边集中连片裸露沙地治理情况。孙绍骋说,“三北”工程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的国家重大战略,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是自治区党委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勇担使命,苦干实干,以实施一体化工程为抓手推动防沙治沙工作全面提速提效。要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积极争取和筹集资金,多措并举吸引和扩大社会投入,统筹用好各类奖补资金,备足苗木原料,综合施策降低防沙治沙成本。要着眼长远,根据防沙治沙所需培育和延长产业链,加强资源统筹,把上下游的沙障供应、苗木栽培、秸秆利用、饲料加工等都做起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草产业,实现绿富双赢。

孙绍骋看望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劳动模范殷玉珍,实地了解她多年来的治沙成果,并与她一起种下树苗。孙绍骋说,要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讲好防沙治沙感人事迹,更加注重做好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的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保护和治理的意识,珍爱土地、呵护家园,变“要我治”为“我要治”,主动参与防沙治沙。

在浑善达克沙地,孙绍骋深入了解沙地治理成果和计划,认真听取锡林郭勒盟一体化工程推进情况介绍。他说,浑善达克沙地打的是歼灭战,要拿出大会战的气魄,能多干就多干,能多快就多快,一鼓作气打赢歼灭战,任务量小的地区要尽早实现歼灭。要因地制宜种植林木,乔灌草科学搭配,积极推行光伏治沙模式。要更加注重运用科技的力量防沙治沙,加强技术攻关,做好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应用,扩大机械作业覆盖面,提高治沙效率。要创新体制机制,从前期投入治理到后期管护、发挥综合效益都要研究形成务实管用的办法,多探索几种模式,调动好农牧民积极性,做到责权匹配。要加强禁牧休牧管理,避免陷入治了毁、毁了治的恶性循环。

期间,孙绍骋还调研了春季草原防火工作,叮嘱有关方面要“时时放心不下”,坚持以防为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测预警,抓好应急训练演练,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反应,务必消灭在萌芽状态。

3月13日,王莉霞在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五彩山治沙项目区调研。记者 韩卿立 摄

3月19日,王莉霞在阿拉善盟调研期间参加义务植树。记者 韩卿立 摄

王莉霞先后深入科尔沁、浑善达克沙地和乌兰布和、腾格里沙漠,督导防沙治沙等工作。3月的克什克腾,冰雪尚未消融,王莉霞第一站先到塞罕坝林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指示要求,观摩生态建设情况。之后,她实地调研五彩山治沙项目区,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强调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令,站在讲政治高度全面打响打赢“三北”工程攻坚战。要因地制宜探索科学防沙治沙模式,广泛动员农牧民参与,既改善生态、又促进增收。要发扬塞罕坝精神和蒙古马精神,快马加鞭干起来、一年一年干下去,治理好科尔沁、浑善达克沙地南缘,通过不懈努力让“风景这边更好”。

顶着风沙,王莉霞来到阿拉善百万亩梭梭林基地和飞播造林区,肯定梭梭接种苁蓉这种既固沙又有经济效益的模式,鼓励当地要一棒接着一棒干。腾格里新能源大基地施工现场正在埋桩、一片忙碌。王莉霞说,要统筹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能快则快、能早则早推进新能源项目,提早谋划绿电消纳。要创新模式防沙治沙,完善后期管护措施、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三赢。随后,她还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

王莉霞每到一地,都检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强调这件事要天天讲、时时讲,通过大力宣传让游客和当地群众成为“防火员”,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生态成果。

连日来,包钢、丁绣峰、孟宪东、黄志强、么永波、代钦、杨进、白清元等自治区领导深入盟市实地督导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开工,与各盟市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于立新、张佰成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从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黄河湿地管护中心海生不浪村防沙治沙现场,到包头市昆都仑区大青山南坡绿化北部生态治理区,从通辽市奈曼旗常兴穿沙公路沿线工程一线,到兴安盟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好腰苏木战区……全区上下闻令而动,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努力构筑牢不可破的北疆绿色长城和生态安全屏障,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内蒙古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