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丨倡导诚信兴商 激发消费活力

  • 来源: 执法稽查局
  • 时间: 2024-03-26 11:38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区12个盟市及2个计划单列市,开展“倡导诚信兴商,激发消费活力”“走近3•15放心消费市场监管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

全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消防、文旅等30余个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费维权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全区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32场,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8.8万份。

提升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消协联合社会各界,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倡导诚信兴商 激发消费活力”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向社会公布了2023年年度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成果:2023年,全区市场监管系统立案查处各类案件2.25万件,同比增长27%,消费秩序进一步规范;联合司法、行政、行业、媒体、专家等各方力量,综合运用投诉信息公示、约谈、公益诉讼等方式,全力保障消费者各项权益,全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37.48万件,涉及争议金额3.02亿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947万元。

全区12个盟市同步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呼伦贝尔市严格履行相应法定职责,强化消费维权保护工作力度,积极回应消费者诉求,快速高效化解消费纠纷。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全市质量发展报告,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倡议书。

评选放心消费示范商家,提高产品识别能力

活动期间,为“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商圈)、“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及消费维权志愿者颁发牌匾和证书。各盟市为属地放心消费示范等优秀经营企业及商家颁发牌匾,邀请优秀企业参与活动并展出产品,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讲解辨识假烟、假药等产品常识,增强群众识假辨假意识和能力。免费为消费者检测食用油过氧化值和酸价、蔬菜农药残留、熟食亚硝酸盐、面粉吊白块等项目。

依托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诚信主题

通过网络、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媒介,就消费者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成果。开展“加油站诚信经营承诺”行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消保中心联合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开展“加速推进诚信建设工程”等线上直播活动,直播点击量达8万余次。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官方抖音账号发布的“诚信经营,我们一直在路上”视频,获得消费者的好评。

强化监管执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激发消费活力

各盟市针对群众反映的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食品、药品、虚假宣传、强制消费、消费欺诈、春耕农资、化妆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企业反映的涉嫌牟利性职业索赔、职业举报人等问题集中汇总,加强对投诉处理的监督,遏制职业打假乱象,列入投诉举报异常名录,防止不正当维权行为的发生,构建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集中销毁侵权假冒商品行动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市场监管局开展“3·15”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满洲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集中销毁假冒伪劣产品活动

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消费维权宣传资料

发布典型案例,有力震慑假冒伪劣不法行为

召开新闻发布会,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平台、门户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百余起,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典型案例、消费分析报告等内容,对侵害消费者不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