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工程 | 创新实施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推动晶硅产业技术创新

  • 来源: 质量发展局
  • 时间: 2024-03-28 09:49

为推动五大任务落地见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紧盯“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统筹运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质量管理等要素,推动解决晶硅产业发展重点质量技术问题,国家晶硅材料产业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精准对接需求 实施多元服务

2024年,晶硅材料产业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被市场监管总局列为全国14个试点项目之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培训、指导,推动实施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行动,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技术服务。帮助包头金属深加工产业园企业梳理国家标准58项、相关领域技术参数150项。指导鑫元硅材料等2家企业新建10项计量标准,帮助通威股份制定的7项硅材料技术标准规范通过立项审批。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调研走访了20家产业链重点企业,梳理制定了覆盖产业链8个领域16种工艺流程158项技术参数的量值溯源体系框架图,新建了16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新增了35项技术能力和302个CNAS参数,建设完成了全区首个DN80-400大口径流量实验室,切实解决了企业“检测难”的问题。

创新服务模式 助企提质增效

包头市金属深加工园区将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延伸到产业链前端,新建了5000平方米检验检测实验室,着力打造服务晶硅材料的技术研发基地和创新孵化基地。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技术机构引进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与晶硅材料产业链重点企业建立了“平台+机构+企业”的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新模式,构建更加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为企业提供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生产应用、洁净包装和组件回收等全产业链技术服务,推动质量工作迭代升级、争先进位。

包头市检验检测中心开通了晶硅材料产业技术服务“绿色通道”,发布与产业发展相关的341项技术规程规范、4457项标准,共享大型仪器设备49台套,所有数据免费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放,实现了资源共享、技术共享、信息共享。推广实施的计量器具“码上看”服务,运用物联网RFID射频技术,为产业链企业在用计量器具赋予唯一识别标识,实现计量器具“证、账、物”电子化管理,器具状态信息实时查询、技术数据实时抓取。加强与先进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产业链头部企业的技术交流,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关键技术难题和共性问题,有效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